贵州安顺农村水利“三权促三变”改革

【字体:      】     打印     2017-05-10 09:2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贵州省安顺市通过实践探索,推动水利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多元化,大力盘活农村“沉睡、闲置、失管”的水利资源和资产,形成了“三权”(确权、赋权、易权)促“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做法,通过产权的确权、赋权、流转和交易,实现水利工程设施从公益性工程向可产生收益的资产转变、投资与水利建设的资金向可带来分红回报的股金转变,农民向股东的转变。

  一、明晰权责,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定水利工程资产所有权、工程供水所有权、工程运营管理权、水利资源开发利用权等四种权利及其责任、义务,建立与村集体、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进行精准确权,将集体所有的28处水利工程委托给水务公司管理,赋予产权入股权能,产权人通过开发、经营、租赁、入股分红等方式获得经济收益。

  二、赋权扩能,提升水利资产价值。通过地方性法规、行政等手段,赋予对水利资产所确权利的流转、入股、抵押、担保和收费等多种权能,增强资产的资本属性。目前全市有300余处小型水利工程入股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提高了资产的价值属性和商品属性。如平坝区飞虎山生态农业观光园将407万元水利资产折算为40股,入股到园区专业合作社,每股每年保底可分红0.8万元。

  三、搭建平台,促进水利资产交易。通过水利资产交易平台,开展资产登记、评估、撮合等业务,进一步推动资产交易规范、简便、快捷、高效开展。平坝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引入水务等部门机构入驻中心,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及流程,初步形成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评估+仲裁+担保+贷款”为一体的“一中心四机构”,有效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等抵押贷款,打通易权梗阻。塘约村将两处饮水安全工程抵押给村镇银行,融资贷款305万元用于水厂建设,解决了全村水务发展资金难题。

  四、多措并举,强化水利资产管理。大力推行区域水利事务一体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探索实行了“公司+合作组织+水利员”管理模式,提升水利设施供水保障效率。西秀区蔡官镇将镇属小型水利工程委托镇水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管理,小型水利工程有效管护率由50%提升到93%。设立水利维修基金和提留村集体发展基金,用于堤防等水利设施的日常维修养护。积极开展水价改革,推行“分类水价+两部制水价+阶梯水价”的模式,在产业发展较好和经济实力强的地方考虑供水成本,维护水利工程设施良性运行。

  目前,全市通过水利工程等股权收益,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2.03亿元,新增村集体经济累计50万元以上的村子135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8120元。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