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多措并举推进水利现代化

【字体:      】     打印     2018-09-12 14:2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宁波是“拥江携湖滨海”的港口城市,也是典型的缺水城市和水灾害的重点防区。针对水资源相对短缺、时空分布不均、水源工程点多分散偏小及台风灾害多等突出问题,宁波以全国水利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在水资源保障、水环境保护、水管理创新、水治理提升上下功夫,初步实现“波宁河畅安渊惠明州、库连湖通碧水润雨城”的水利现代化愿景。其主要做法和经验如下:

  一、大力构建联网联调、空间均衡的供水保障体系。一是实施联网联调供水,做到区域均衡。建立水资源“二次分配”理念,打破地域界限,实施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形成点(水源群)—线(引水干线)—点(水厂群)—网(绕城高速供水环网)的输配水格局。通过联网优化调度,每年可节约增加优质原水供水能力3500万立米。二是建立分质供水理念,做到结构均衡。新建工业专用供水系统,工业专用水厂以平原河网和境外河道引水为水源,城市公共供水则采用水库优质水源。实施分质供水,每年可置换出近1亿立方米的优质水供生活使用。三是推进村级水站建设,做到城乡均衡。采取供水管网向农村辐射延伸、多镇分片集中的区域性供水、建设村级水站等方式,打破镇村行政区划界限,统一调配供水资源,建立城乡统筹的供水新格局。

  二、大力构建先进实用、精准高效的智慧水利体系。一是工程信息收集求“全”。累计投入约10亿元,在近5年新建的水利工程中同步设计实施智慧水利建设内容。对已建大中型工程完成信息化建设的省级改造。二是应用系统使用求“实”。建立了宁波中心城区洪水动态预报预警系统,实现流域洪水、区域涝水的超前预报、动态精准模拟。健全完善宁波河道APP、宁波市河长指挥信息系统APP等治水智能化管理体系,提高河长巡河履职效率。开发宁波市大中型水库管理综合平台和安全元素化管理系统,并在全国实现推广应用。三是工程集群改造求“联”。宁波市江北区通过对所有水利工程开展运行安全状况数据监测、视频监控、远程控制,建立了水利物联网,实现工程集群“统一监管、统一控制、统一调度”。

  三、大力构建两手发力、富有活力的水利治理体系。一是积极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探索创新元素化管理与标准化运管平台的有机融合,实现工程目标任务化、任务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管理。目前,宁波全市6座大型水库已全部成功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占全省创建总座数的60%、全国的12%。二是推行水利工程第三方担保制度,制定了宁波市水利建设工程担保管理办法,引入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作为第三方担保机构,取代以现金方式提交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及质量保证金,释放施工企业现金流,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创新水灾害风险管理机制。针对宁波易受台风、暴雨洪水侵袭等特点,自2014年底起,宁波正式推出巨灾保险制度。巨灾保险是一项政府主导,利用保险机制预防和分散巨灾风险,并提供灾后救助补偿的制度安排,由宁波市财政每年出资向保险公司购买巨灾保险,为全市1000万城乡居民及外来人口提供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保险。目前,共启动“灿鸿”“莫兰蒂”台风等4次大面积理赔,累计向16余万户次受灾居民支付救助款近9500万元。四是建立长效生态补偿机制。10个用水城区与10个供水库区乡镇开展挂钩结对,结对补偿资金200万元/年对,专项用于供水库区水环境项目建设。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