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用制度守护水生态文明

【字体:      】     打印     2018-01-03 11:3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陈晨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3日 10版)

  1月2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透露,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设立乡级以上河长31万名、村级河长62万名,湖长制已经全面启动实施,中央确定的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五年来,我国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应完善哪些机制,如何用制度守护生态文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从单一治理到系统思维: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模式

  亭台阁楼,绿水环绕,杂花生树。

  每每站在外婆溪边上,眼前的景象总让65岁的傅央改忍不住感慨。傅央改是土生土长的宁波市滕头村人,在他的记忆里,绕村而过的外婆溪“前世”很黯淡:窄小的河道,助跑一跳就可以跨到对岸;河道淤塞、杂草丛生,逢雨便涝,雨过便干。

  2013年,宁波成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后,滕头村启动了水生态治理行动:改善河流的水质,拓宽水域面积,建设水上廊桥,种植河岸花草。27500余根松木桩支护、34640立方米河道清淤、2750立方米各类砌石、1480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300米长河道两岸污水管网铺设……这一组数据记录了外婆溪的美丽嬗变,也是其岸绿景美的终极秘诀。

  如今的外婆溪,摇身一变成为风景秀美的景观河。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无论是沿河漫步,还是泛舟河上,都能收获一步一景的惊喜。

  外婆溪不仅见证了“中国生态第一村”滕头村三年的治水历程,更见证了中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

  “这源于我们治水思路和治水理念的转变。”陈雷指出,要牢固树立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退化、水环境恶化、水灾害频发问题,着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5年来,各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三条红线”约束作用不断显现,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水利部数据显示,全国年用水总量6040亿立方米,明显低于6350亿立方米的年度控制指标;2012—2016年,我国万元GDP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25.3%和26.6%;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9.9%。

从“管不住”到“管得好”:

水治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

  隆冬的沣河,河水清澈,缓缓流淌。河长制实施一年以来的治水实践,让西安西咸新区管辖范围内的各条河流焕然一新。这其中离不开各级河长和巡河员的辛苦巡河,在他们的心里,落实好河长制不仅要走完“最后一公里”,更要走好“最后一公里”。

  “现在雨水少了,河道里从上游漂浮过来的垃圾也少了许多,水质也在逐渐变好。”西咸新区钓台街道办王道村的史兆武河长说。

  市民志愿者当河长、党政领导当河长,在西安,用河长制实现“治污水”“剿劣水”“全治理”的五年治水目标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党政领导当了河长,部门该怎么联动?如何进一步破解九龙治水难题,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河长制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的优势,解决好每条河的近期整治、远期规划等一系列问题?西安积极探索成立河长制作战指挥部,整合部门治水合力的新思路、新办法。

  2017年1月,西安市委提出了“西安河长制不要等,要先行先试”总要求,根据河湖实际,快速构建了包括市、区(县)、镇(街)、村在内的“3+1”河长体系和市、县、镇三级河道警长体系,共落实各级河长3364名,设置市、区、镇三级河道警长258名。

  西安的实践并不是个案。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蹄疾步稳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水治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

  “目前,我国河长制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河湖管理难题,不少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中央确定的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任务有望提前完成。”陈雷说。

从建立制度到长效机制:

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

  实施河长制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就是使河湖面貌不断改善。如何从建立制度到形成长效机制,成为未来探索的关键所在。

  “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全面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陈雷说,已经建立河长制的23个省份,要根据中期评估情况抓好巩固提升、健全长效机制。其他省份要加快进度,确保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长效机制的建立离不开思路转变,更离不开改革创新。

  水利部表示,将结合海绵城市、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城乡发展方式、经济结构、产业布局与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承载能力相均衡,打造水系完整、水流通畅、水质良好的现代水生态格局,更好满足人民亲水近水爱水等方面需求,让良好水生态环境成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新增长点。

  为保证河长制更好地发挥优势和作用,各地都要针对河长制运行实施中可能出现的不足,在探索和完善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

  专家建议,在全面推进河长制过程中,要把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职责落到实处,在全面推行河长制过程中,完善责任范围的划分机制、治理目标的细化机制、资金使用的管理机制、协调沟通的联席机制、生态资金的横向补偿机制,用长效机制守护水生态文明。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