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宁波防台风工作以人为本保安全

【字体:      】     打印     2018-05-21 14:5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2日 05版)

  本报讯(记者曾毅)“尽管近年来的台风基本都具有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四碰头’的特点,但全市各类水库、山塘、516公里沿海海塘无一出现险情,江河江堤基本实现全线安澜,连续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来自宁波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数据显示,宁波防台工作以人为本,确保安全。

  身为全国遭受台风最频繁的城市之一,宁波年均受到2至4个台风影响。浙江省有4个暴雨中心,宁波就占两个,洪涝台灾害多发频发。最近5年,宁波连续遭遇“海葵”“菲特”“凤凰”“灿鸿”“莫兰蒂”等台风的袭击,防灾减灾能力面临严峻挑战。“尽管防台工作形势复杂、难度极大,但宁波念好‘避、排、抢’三字诀,多方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宁波市防办副主任周则凯介绍。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宁波市委市政府将“一切为了人民安危”作为防台工作首要要求,把防御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部署,将保人员安全贯穿谋划、指挥、调度防台工作始终。每逢台风来临,宁波首先抢时间、定责任、分梯次,全力转移危险区域、危险行业、危险地段的群众,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目前,全市10个区(县)4个功能区以及155个乡镇(街道)、3000多个村(居)的“组织责任、应急预案(防汛形势图)、监测预警、安全避险、应急救援、宣传培训和运行保障”等防汛防台体系全覆盖,并在近几年的防御过程中彰显了重要作用。

  “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同时发挥了巨大功能。”周则凯表示,宁波已建成6座大型水库、26座中型水库和38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水库山塘,有效地发挥了拦蓄山洪的作用;加固建设沿海一线标准海塘,打造了保障防潮安全的千里“海上生命线”;建成100年一遇标准的城市防洪工程堤防近100公里,实现了中心城区将洪(潮)水阻于外江的目标;建设了一大批平原的排涝河道和应急水闸泵站,开展三江清淤,有力地改善了平原排涝条件。甬江流域基本形成了“上蓄、外挡、中疏、下排”的防洪排涝工程格局。在抗击台风中,这些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排涝减灾综合效益,确保了水库拦洪削峰,挡住了大风暴潮,也有效减少了内涝压力。

  “加上预测水平的空前提高,防御过程中的科学研判、科学调度,基层和各部门的有效协作,宁波的防台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周则凯表示,面对灾害,经过宁波水情及防灾自救知识的大力普及,群众的自救意识明显提高、自救互助行为大大增加,这也有效避免了人员、财产的损失。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