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聚焦热点 回应关切 —多部门及“两高”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

【字体:      】     打印     2019-03-15 11:1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热点 回应关切

——多部门及“两高”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刘辛未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刘辛未摄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刘辛未摄

  这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走向“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这是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12日上午和中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始前和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多个相关部门以及“两高”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把央企最好的优势发挥出来

  针对经济日报融媒体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下一步中央企业将如何推进专业化整合”的提问,肖亚庆表示,从中央企业现状来看,我们在主业方面总体上进展和进步都很大,但也存在着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同质化竞争和无序竞争等问题。所以专业化的整合,目的是要按照市场发展需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使企业资源能够通过相互配合、相互融合,形成竞争优势。

  “比如说,铁塔公司整合,既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投资,又使大家感到通信系统好了。铁塔公司去年上市,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下一步,要多出现像铁塔公司这样的案例,使得资源配置的效率更高,市场化程度更高,企业在整合过程中能够把最好的优势发挥出来。”肖亚庆表示,当然,我们的整合也是开放的,希望各类所有制资产都能够从中得到更多发展和进步。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减税降费必须实打实硬碰硬

  “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王军表示,其中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导向精准。力减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的负担,力促“六稳”;二是规模空前。减税降费总额近2万亿元,比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又增加了50%以上。这么大的减税降费规模,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无论是近些年还是几十年来,都是空前的。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和政府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筑梦圆梦的决心、信心、智慧和力量!

  在王军看来,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到地上。我们的目标是做到“四实”“四硬”。即政策制定要实,简明操作要实,宣传辅导要实,优化服务要实;信息系统要硬,数据账本要硬,检查问责要硬,改进完善要硬。“3月5日税务总局向全国税务机关发出通知,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做好准备工作。3月8日又决定再取消15项涉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证明事项。目前,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干部正夜以继日、紧锣密鼓、周到细致地开展各项准备工作。”王军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

  非法工程项目已逐步退出国家公园范围

  3月12日恰逢植树节,张建龙表示,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通过监管执法,建立监督监测体系,一些在国家公园范围内的非法、不合理工程项目已逐步退出。”

  张建龙表示,去年机构改革建立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目的是为了在体制机制上解决九龙治水、七虎治山的问题,保证责任明确,保护力度一定会加大。

  此外,张建龙还提出,建国家公园,要做到生态美、百姓富。“我们通过生态效益补偿和项目支持,使国家公园里的百姓能够就地就业,并且能够享受一定补贴。同时,要使保护区内的原住民生活不受影响,并且得到很好改善。”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故意侵权行为可处最高5倍赔偿

  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申长雨表示,在最新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中,规定了对故意侵权行为可处以最高5倍的惩罚性赔偿,这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高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专利法的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同时,新一轮商标法修改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启动。”

  此外,知识产权局还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包括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源头追溯、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提高保护的效果。“将再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形成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协调联动机制,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更为高效、成本更低的维权渠道。”申长雨说。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

  真正使食药安全领域法律长出牙齿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的问题。”傅政华表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近14亿人民,是基本民生和重大公共安全问题。总体看,我们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形势逐步提升、稳步向好,但问题也是突出的。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完善立法。针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成本低、处罚宽松软这一问题,要加强对法律的立改废释。另外,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相关法律该严的不严、该重的不重、该硬的不硬等问题,要不断强化改进措施,真正使法律长出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维护好人民食品药品的安全。

  第二,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坚决查处人民群众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每一起举报,同时把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紧密衔接起来,加大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重拳出击、重点治乱。

  第三,加强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普法和督查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张纪南表示,从长远看,降低费率后,企业有了活力,可以不断扩大再生产,扩大就业,社保参保人数也会越来越多,社保基金这块“蛋糕”就会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增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对于社保费率降低会影响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的担忧,张纪南回应称,“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张纪南介绍,按照最新数据,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有2万亿元左右的战略储备,今后会继续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力度,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社保基金可持续。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

  今年防汛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鄂竟平在回答有关今年防汛抗旱形势问题时表示,“前几天我们和中国气象局搞了一个预测预报,结果不是很好,结论是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夏天降雨是南多北少,极端天气事件有可能偏多,水旱灾害因此偏重”。

  鄂竟平说,长江属于降雨“南多”区域,预测预报显示,长江今年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特别是在中下游。因此,今年防汛更不能掉以轻心。

  鄂竟平表示,今年要突出做好与应急管理部等部门的协调协作,统一步伐、合力抗洪。要死盯水库的安全运行和优化调度,尤其要把长江强大的水库群管理好、调度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我国GDP核算数据科学可靠

  宁吉喆表示,“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与国际规范已经接轨,GDP核算数据是科学可靠、国际可比的。这一点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中都得到认可”。

  宁吉喆表示,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经过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已经落实了三大核算改革任务。其一,中央明确要求,从今年开始开展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其二,编制国家和地方的资产负债表,2015年、2016年国家资产负债表已经编制出来;其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目前正在抓紧试点。

  此外,国家统计局还在积极推进包括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在内的新经济统计探索。“三新”经济统计制度已经建立,2015年、2016年、2017年核算得出,我国“三新”经济占GDP比重分别达到14.8%、15.3%、15.7%,上海、深圳等沿海地区这一比例达到了30%以上;增量当中的比重在这些地区超过40%,反映了新经济对我国经济的支撑。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首次走上“部长通道”的“两高”负责人之一,最高检副检察长童建明在现场打出“小广告”:“去年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内设机构实施了系统性、重塑性改革,按照刑事犯罪类型重新组建刑事办案机构,增设了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厅,目前十大检察厅已经亮相。”

  童建明介绍说,在这十大检察厅中,第九检察厅是未成年人检察厅,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我国有3亿多未成年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我国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罪错未成年人要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他们“严管又厚爱,宽容不纵容”。

  “我们将发挥这个新设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规律的探索,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临界预防等制度。”童建明说。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

  将加大纠正冤错案件力度

  江必新回应了有关张文中案等冤错案件问题。他说,最高法院办的张文中案件,是标杆性案件,张文中于10年前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去年5月31日被宣告无罪。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纠正冤错案件。在统一裁判理念上下功夫,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凡是刑事法律没有规定犯罪的,一律不得作为犯罪追究;坚持疑罪从无原则,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案件一律无罪处理;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证据不足不能认定为犯罪并给予刑事处罚。”江必新表示。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幽默地表示,“不减负,学生不高兴;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陈宝生表示,要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每门课的内容,并要严控“非零起点”教学。“‘非零起点’教学是孩子还没有上学,就教了很多知识,以为可以促进孩子成长。其实,一张白纸交给老师,才更利于教育。家长这样教一点儿、那样教一点儿,就把白纸画花了,这叫‘张飞画扇子,丑死齐白石’。”陈宝生说。

  陈宝生表示,教师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大纲管内容,课程表负责各相关课程的关系。严控难度和数量,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对政府来说,要在教材、招生、城乡教育一体化、素质教育推动等方面发力;家长要有科学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合理预期。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

  26项不动产登记已有流程图

  关于“如何疏通不动产登记中的堵点”这一问题,陆昊表示,2015年3月份,我国颁布了第一本不动产登记证书。相对于40年改革开放实践,不动产登记是新生事物。正因为是新事物,各地在探索中,有的做得很好,有的也存在“堵”点。2018年,自然资源部部署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精准整治,但也发现,有些问题并不属于作风问题。

  “95种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事项,我们已经对其中最常见的26种不动产登记事项作了流程图全面优化和设计。下一步,只要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认真研究流程图,使用信息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就一定能疏通堵点。”陆昊表示。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王蒙徽表示,2018年房地产市场表现为三个特点:住房成交面积增速放缓,住房价格整体平稳,住房市场预期趋于理性。

  王蒙徽表示,2019年将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不断完善市场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机制。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同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