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太湖流域多管齐下治理水环境 联动联治水更净

【字体:      】     打印     2019-10-23 17:3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太湖流域多管齐下治理水环境

联动联治水更净

    本报记者 蒋 波 通讯员 张元一

  太湖流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10多年来,在经济总量增长1.5倍的背景下,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连续11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太湖水体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的目标。

  2007年,国务院批复《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部署开展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2013年,结合新情况新要求,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五部门联合批复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2013年修编)》。10多年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与两省一市(江苏、浙江、上海)水利(水务)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进水源地建设和保护,保障流域饮用水安全,科学实施引江济太调度,增强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全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助推流域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加大水生态修复和内源污染治理力度,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着力推进依法治水,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水资源监测和水质评价工作,加强信息共建共享,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推动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经过源头治理、精准治理、长效治理等多管齐下,太湖河道水质一年比一年好。2018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体符合Ⅳ类标准,其中总氮近30年来首次达到Ⅳ类标准。13条主要出入湖河流连续6年未出现Ⅴ类和劣Ⅴ类水体,8条河道达到Ⅲ类以上标准。”无锡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泉说。

  太湖是整个太湖流域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太湖的出入湖水量以及水质变化情况,是环太湖各省市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副局长林荷娟说:“我们分析了1986年至2018年的环太湖巡测资料,得出的结论是环太湖入湖水量总体呈增加趋势,特别是2007年后环太湖入湖水量明显增加,湖西区(主要包括镇江、常州、宜兴等地区)增加尤为明显。”

  记者在太湖流域管理局提供的“环太湖水量变化趋势图表”上看到,近10年环太湖年均入湖水量为114.3亿立方米。其中,湖西区与1986年至2008年相比,年均入湖水量增加30.7亿立方米,增幅为66%。目前湖西区入湖水量占环太湖入湖总水量的比例接近七成。

  太湖来水,除湖西区外,另一主要来源是浙西区(主要包括浙江省湖州市大部分地区加上杭州临安)。近年来,湖州市通过治理重点行业污染,全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河湖长制度,加速推进治太骨干水利工程等措施,入湖水质逐年好转。“去年,全市77个县控及以上水质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重要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集中式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在100%。”湖州市水利局专家王旭强说。

  受上游洪水和本地涝水的双重威胁及潮汐顶托影响,太湖流域洪水易涨难消。同时,太湖流域的汛期也是蓝藻水华高发、影响安全供水的季节。因此,太湖流域水资源调度面临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的双重压力。

  “干净的水从哪儿走,哪儿都欢迎,但洪水要从谁家过,谁都不愿意啊!”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伍永年说,“为做好流域防汛抗旱和水资源调度,太湖局组织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加强调度方案研究,先后制定了《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太湖抗旱水量应急调度预案》,并在日常调度工作中依据批准的调度方案全面统筹流域与区域、防洪与排涝、防洪与供水,加强气象、水文会商分析,主动开展沟通协调,强化应急处置,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努力实现防洪、供水、水生态安全保障的综合目标”。

  近年来,在流域内两省一市水利(水务)部门的配合下,太湖流域成功抗御了2016年太湖超标准洪水,以及“桑美”“莫拉克”“菲特”“海葵”“利奇马”等多个强台风的严重影响,有力保障了河湖安全。

  引江济太作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标志性工程,利用已建水利工程,将长江水通过望虞河适时引入太湖,并通过太浦河向沿湖和下游地区增加供水,有效增加了优质水资源供给。2005年引江济太进入常效运行以来,通过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年均调引长江水17亿立方米,通过望亭水利枢纽入太湖7.5亿立方米,通过太浦河向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等下游地区增加供水14.6亿立方米,保障了太湖、太浦河等重要水源地安全,促进了河网水体有序流动,改善了流域水环境。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