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我国将加强黄河流域水资源监管

【字体:      】     打印     2020-01-10 16:1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0日 08版)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陈晨从9日在京召开的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国将加强黄河流域水资源监管,把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要求落实到黄河流域水资源监管过程中。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会上表示,要明确各地区可用水量,尽快确定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生态水量,加快推进跨行政区河流水量分配,确定地下水水位、水量管控指标,明确黄河流域各地市可开采利用的地表水量、地下水量和非常规水利用量。确定务实管用的用水定额,黄河流域各省区要尽快修订完善地方用水定额,建立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的务实管用的用水定额体系。健全水资源监测体系,以黄河干支流重要断面、重点取退水口、地下水水位作为主要监测对象,优化监测站网和设施布局,提升动态监测能力,尽快实现流域内重要断面、规模以上地表取退水口和地下水取水全覆盖。严格取用水监督管理,在黄河流域尽快开展取水工程核查登记,摸清取水工程家底,推进整改提升,促进规范取用水行为。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存量用水,通过抽查、暗访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对增量用水,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根据可用水量指标严格约束,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此外,在水土保持监管方面,还要以黄河流域为重点,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

  今年,水利部门还将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剩余未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台账,重点督战,确保6月底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继续推进大江大河大湖防洪治理,加快大江大河堤防达标建设和河道整治,完善流域防洪体系,继续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御。坚持水源保护和水质处理并重,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基本完成饮水型氟超标改水任务,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7%,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完成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目标任务。

  据了解,2019年,我国水利扶贫攻坚扎实推进,解决了10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超预期,农村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巩固提升548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解决615万氟超标人口饮水问题。水生态治理修复初见成效,实现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东居延海连续15年不干涸。全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长江岸线、黄河生态、大运河岸线、南水北调中线交叉河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清理整治,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