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黄河水再度“牵手”永定河!2020年永定河生态补水全面启动

【字体:      】     打印     2020-03-17 17:5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15日上午11时,位于永定河上游的山西册田水库的闸门缓缓抬升,蓄势已久的激流,翻腾着白色水花奔涌向前,将流经山西、河北,最后注入北京官厅水库调蓄。这标志着今年永定河生态补水集中输水正式开始。  

  今年黄河水再度“牵手”永定河。据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调度方案,永定河春季补水计划从万家寨引黄工程调水1.2亿立方米,联合山西册田水库、河北张家口洋河水库和友谊水库向下游开闸放水,补水量累计将达1.75亿立方米,引黄水量和补水规模为历年同期之最。春季补水将持续到6月底。预计到2020年底,永定河有望通水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实现永定河综合治理首个阶段性目标。

  今年永定河春季补水预计入官厅水库水量共计约9010万立方米。官厅水库目前蓄水量5.38亿立方米,经过本次调水后,预计官厅水库蓄水量可达到6.4亿立方米。

  生态补水为永定河复流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永定河生态补水3.45亿立方米,300天以上不断流的通水河段达513公里,与2006至2011年河道情况相比,增加了367公里,增幅为49%。北京市通过机制调整,永定河山峡段40年来首次实现了不断流。

  生态补水,实现水体置换,河流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通水河段的水质也显著提高。截至目前,东榆林水库、册田水库等关键工程水质由V类恢复至IV类,官厅水库入库断面部分时段水质恢复至III类。

  流域湿地面积大幅增加。北京市将新建成南大荒湿地,面积31.03公顷。去年底河北怀来官厅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获得批复,新增湿地面积467公顷。

  地下水位止跌回升。去年以来,永定河沿线河道周边地下水位整体上都有不同幅度回升,北京山峡段地下水位上升明显,门头沟区部分泉眼停喷30年后已开始复涌。

  今年永定河春季生态补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为确保生态水量调度工作不受影响,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指导下,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统一推动,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加快工程建设,流域沿线北京、河北、山西等地统筹推进生态补水和疫情防控。为确保输水效率,保证输水水质和安全,朔州、大同、张家口、北京等地组成工作组,并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克服困难,徒步开展输水巡查,掌握流域沿线蓄水用水需求,进行断面水量和取水口监测,了解河流生态系统恢复数据,解决调输水安全隐患问题。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上游有桑干河、洋河两大支流,全长747公里,是贯穿京津冀晋蒙的生态大动脉。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水资源过度开发、上游来水减少等多种因素,下游平原河道逐渐干涸断流,河床沙化,地下水位下降,水生态环境呈失衡状况。“作为京津冀区域重要水源涵养区,串联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大动脉,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势在必行。”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解决跨流域治理难题,2018年12月,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京津冀晋四省(市)水务(利)部门和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合作协议》。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统一调度,沿线四省(市)跨区联动,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搭建上下游协同服务平台,开创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的全新模式,在推动永定河生态水量调度、加快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建设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