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制作半份菜品、增加“小号”馒头 水利部多措制止餐饮浪费

【字体:      】     打印     2020-09-04 14:5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效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水利部近日利用“智慧后勤”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广泛开展学习,树立简约适度、文明绿色的餐饮理念,在食堂入口、取餐台等醒目位置摆放“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按需取量、杜绝浪费”宣传标语,将“软约束”与“硬约束”结合起来、共同发力。

  同时,在坚持人为提醒与实时监控双管齐下,组建志愿者队伍,在用餐时段佩戴“节约粮食”红袖标,提醒职工“少量多次、按需取餐。在餐盘回收处,张贴“您已进入监控区域,浪费粮食会曝光哦”的提示语,借助监控录像对就餐职工“光盘”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培养职工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的良好习惯。

  强化内部管控,水利部安排专人精准统计每日用餐人数,按需配备采购食材,精打细算,最大限度减少原材料储存浪费。加强厨师技能培训,优化菜品,创新搭配,提升食材加工利用率,最大限度减少粗加工过程中边角料浪费。调整餐品重量,通过制作半份菜品,增加“小号”馒头、花卷等措施(从每个70克减少到每个25克),满足不同职工就餐需求,切实杜绝吃不下的半个馒头(花卷)被丢弃的现象。

  通过一系列措施,水利部机关食堂基本杜绝餐饮浪费现象,节约效果凸显,餐后厨余垃圾量较以往下降20%左右;厨房在制作餐品过程中采取少去根、少去叶、带皮制作等措施(如将圆白菜、块菜心、西兰花根都留下,腌成咸菜或凉拌吃,嫩瓜、嫩茄子类不再削皮,带皮制作),加工过程产生的厨余垃圾较以往下降10%左右。

  水利部表示,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力度,做好精准量化,继续在“数字”上做工作,科学、动态确定每日食材采购量和用餐人数,优化供餐方式和服务模式,向精准量化要节约,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不断进步。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