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水利部:全力做好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2-04-19 15:0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月15日,水利部召开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分析研判水库安全度汛形势,安排2022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水库安全,事关生命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确保安全。时刻绷紧水库安全这根弦,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确保水库不垮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水利贡献。

  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水库安全度汛面临重大考验。李国英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精准聚焦水库安全度汛短板弱项,全力做好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一方面,要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每一座水库都必须落实安全运行管理责任,细化实化汛前准备、汛期应对等各项防范措施。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预警信息发布要直达一线、直达工程管理单位、直达水库“三个责任人”,加快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科学精细调度运用水库。另一方面,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逐库落实限制运用措施,主汛期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健全水库运行管理机制,加强水库隐患排查和整改,细化实化防洪调度方案,满足实际需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巡查防守,提前预置抢险队伍、料物和设备,提前组织做好水库险情影响范围内人员转移避险,做到应撤尽撤、应转早转、不落一人。细化落实防汛措施,强化在建工程、淤地坝安全度汛。

  此外,还要聚焦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履职和“三个重点环节”措施落实、大中型水库防洪调度运用和汛限水位执行等加强监督检查,对因责任不落实、调令不执行、处置不及时等问题,造成水库出现重大险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