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水利部:去年全国入河废污水排放量765亿吨,下降幅度不高

【字体:      】     打印     2017-11-20 14:4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17日,水利部就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31个省(区、市)2016年度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江苏、浙江、山东、北京、重庆5个省(市)考核等级为优秀。

  此外,全国31个省(区、市)用水总量为6040.2亿立方米;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7.2%,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7.6%;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2;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3.4%,全面完成了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石秋池就重要水功能区的水质状况进行了介绍。

  2016年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了73.4%,与2015年相比提高了2.6个百分点。

  “大家可能觉得这个百分点提高得不大、进度还不是很快,最主要原因还是污染物排放量没有明显减少。”

  石秋池介绍,近年来,全国入河废污水排放总量始终高于700亿吨,如2007年为750亿吨,2011年达到807亿吨,2016年为765亿吨,虽然经过了一个高峰,现在逐年下降,下降幅度不是很高,这是最主要原因。另外,部分地区点源污染还未根除,面源污染越来越严重,且量大面广,一些湖泊富营养化还没有完全根治,这是水功能区水质状况改善的速度不是很快的另一个原因。

  石秋池说,在监督管理水量、水质方面,尤其是水质方面,水利部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一是修订出台了《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管理要求;二是按照《水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核定了全国重要水功能区水域纳污能力并提交环境保护部;三是严格入河排污口监管,根据纳污能力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四是建立完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并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五是加强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大力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六是配合环保部门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消除黑臭水体。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