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加大对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访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荆门市政协副主席杨希雄

【字体:      】     打印     2018-03-09 11:1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水北调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工程,对于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促进南北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荆门市政协副主席杨希雄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后,由于汉江上游来水量减少,汉江荆门段一些涵闸、泵站功能基本丧失,沿江崩岸加剧,农业用水矛盾进一步激化,中小河流纳污能力减弱,湿地生态功能弱化,导致农业生产环境、生态环境、工业经济发展和居民饮水安全受到重大影响。

  杨希雄建议,应建立南水北调工程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常态化机制,比照丹江口库区政策,将汉江中下游纳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补偿范围,给予转移支付补助;争取设立国家级和省级生态补偿基金,对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给予扶持;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水生态环境重要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荆门市的财政保障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和水生态环境建设;参照三峡电站有关办法,将汉江兴隆电站建成后的发电税收给予当地市县适当分成,并给予电量计划支持和电价优惠。

  杨希雄建议,应加大汉江中下游环境治理、生态修复投入力度,实施湿地生态补偿制度,加大汉江湿地保护与恢复体系建设等重大生态安全工程投入力度,重点对汉江荆门段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14条二级支流进行综合整治,将荆门城区唯一的排水通道——竹皮河综合治理包括河道整治清淤工程、截污工程、重点企业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治理、生态修复、能力建设等6大类工程纳入汉江流域生态补偿项目。同时,在汉江荆门段投资建立增殖流放站,恢复受保护的鱼类资源。

  杨希雄建议,应加快实施一批重点应急项目建设,对汉江荆门段的崩岸进行整治。对沿江涵闸及泵站进行改造,尤其是对受汉江水位下降和兴隆枢纽蓄水影响而导致灌溉、排涝功能丧失的10座闸站进行重建或改扩建。对汉江荆门段取水困难和水质污染严重的水厂进行改造,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应支持汉江荆门段水资源配置工程,构建水源地水环境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城镇饮用水水质达标和工、农业用水安全;应调整汉江分蓄洪区和行洪区规划设置,取消沙洋老城区行洪区设置,为沙洋县实施老城区改造,改善城市环境和县城形象进行政策松绑。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