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水利部:总河长是河湖管护第一责任人 将考核河湖面貌改善

【字体:      】     打印     2018-11-21 08:3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11月14日讯 (记者 张艳玲)近日,水利部召开今年第7次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各地要建立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各地总河长是河湖管护第一责任人,河湖面貌改善将成为考核的重要标准。

  水利部将实行常态化暗访,并通过一省一单、约谈、通报、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对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虚假作为现象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明确,建立清晰明确的责任体系和务实高效管用的监管体系,实行严格的空间管控制度。同时实施河湖系统治理,推进河湖管理信息化,建立考核评估制度。

  会议强调,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平台,建立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格局,明确各方职责,形成治水合力。各地总河长是河湖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河长湖长是相应河湖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

  各级河长办是河长制的具体办事机构,负责协调落实河长湖长及相关部门履职。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河湖的主管机关,是河湖管理保护的责任单位,负责建立河湖巡查、保洁、监管、执法等日常管理制度。

  河湖管理单位,负责做好河湖巡查、保洁和工程管护等工作,没有管理单位的河湖要落实管理责任主体。每条河流要有巡河员、保洁员,及时制止、上报巡查发现问题。

  会议还要求,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以推进河长制“有名”到“有实”转变为目标,全面推进河湖监管工作。建立水利部、流域管理机构、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级负责的河湖监管体系,以常态化暗访为主进行监管,以问责和执法推动问题整改,以举报制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会议指出,水利部将以流域为单元,启动黄河、淮河等其他大江大河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采砂管理规划编制工作,各地抓紧开展其他河湖的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严格的管控要求,让规划发挥“红绿灯”“高压线”的作用。

  全面摸清河湖底数,建立“一河一档”,重点摸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湖泊的基础信息。抓紧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并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布,落实空间管控的重要边界线。水利部将把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作为暗访、河长制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 坚持“治乱”“治病”“治根”并举,全面推进河湖系统治理。

  会议明确,河湖管护工作面广量大,不能简单依靠人工,必须依靠科技手段来收集、汇总、处理管护数据,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对河湖进行动态监控,对问题整治情况进行跟踪比对,实现“一张图”管理,建设“智慧河湖”,提升河湖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同时,充分发挥河长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河湖面貌改善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准,将“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情况作为河长制湖长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好对下级河长和相关部门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和损害赔偿制度。对于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履职不力的,严格追责问责,对于破坏河湖的,进行补偿和赔偿。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