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水利部:力争2至3年时间全面建立节水标准定额体系

【字体:      】     打印     2019-12-11 10:2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2月8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北京举行,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水利部将从河湖分水、明确节水标准等7个方面工作入手,贯彻实施“节水优先”治水思路。

  鄂竟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节水放在了治水管水的首要位置,为做好新时代节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李克强总理多次就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决压缩不合理用水,促进节约用水。

  鄂竟平就如何认识“节水优先”的战略地位指出,首先,“节水优先”是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节水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强调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党的十九大对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作出重要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这一系列决策部署,就是把节水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其次,“节水优先”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根本出路。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是我国长期面临的基本水情。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等多重因素下,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相互交织、更加凸显。但要注意到,要害是水资源短缺。如果没有了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都无从谈起。因此,解决水的问题必须首先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而从当前我国的实际看,通过节水,就可以有效遏制不合理的需求增长,从总量上减少水资源消耗;通过节水,就可以有效提升用水效率,遏制水资源开发强度;通过节水,就可以有效减少废污水排放,减轻对水生态、水环境的损害,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面临的复杂水问题,保障水安全。第三,“节水优先”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经济发展不能再走依托低成本要素投入促进快速增长的老路,不能再大量消耗自然资源,而是要走集约节约利用自然资源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而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节水潜力巨大。农业方面,高效节水灌溉率仅约25%,并且标准不高,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54,与世界先进水平0.7-0.8相比有较大差距;工业方面,火电、钢铁、纺织、化工等高耗水行业规模大,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城镇方面,城镇管网漏损率为15%左右,明显高于发达国家8%-10%的水平,城乡节水器具普及率还比较低。所以有必要通过节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鄂竟平表示,要从“怎么样才叫节水”以及“怎么做才叫优先”两方面来准确理解“节水优先”的内涵。关于“怎么样才叫节水”?只有先确定节水标准,才能说清楚什么叫节水,也就是要建立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并且这个标准定额体系要覆盖各行业、各领域,如对不同农业作物的亩均用水量、不同工业的单位产品用水量、不同建筑业的单位面积用水量、不同服务业的单位用水量,都要提出相应的节水定额。按照节水优先的原则,定额可以分为先进值和通用值等不同的等级,用水量低于先进值的可以称之为节水,用水量超过通用值的可以认为是效率低下、用水浪费。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对用水产品提出水效指标,对机关、学校、社区等提出节水载体评价标准。通过这一套节水指标体系,就可以对一个用水单元是不是真正做到节水有说法。关于“怎么做才叫优先”?贯彻落实“节水优先”,就是要把节水摆在最前面,作为解决我国水问题的首要选项,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条件,如此,才叫优先。要做到节水优先,必须实行完备的节水评价制度。比如,如果一个地区希望兴建引水调水工程,在做前期工作的时候,就要对受水区的节水情况先行评价。只有在受水区节水已经充分的前提下,才能继续论证是否兴建新的引水调水工程,也就是“先节水后调水”。同样,如果一个地区希望开工新的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也要把节水充分作为前提条件。没有充分的节水,就不能考虑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叫作节水优先。

  鄂竟平强调,水利部将从七个方面贯彻实施“节水优先”。一是靠河湖分水,从总体上促进节水。就是要逐步推进江河湖泊水量分配,明确江河湖泊水量分配指标、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生态流量管控指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地下水监管指标,靠控制用水总量来促进节水。二是靠明确节水标准,推进节水落地。就是要建立覆盖节水目标控制、规划设计、评价优先、计量计算的完整标准体系,制定覆盖农作物、工业产品、生活服务业的先进用水定额,力争2至3年时间全面建立起节水标准定额体系,把标准定额体系作为约束用水户用水行为的依据,使节水真正落地。三是靠实施节水评价,限制用水浪费。就是要对与取用水相关的水利规划、需开展水资源论证的相关规划、与取用水相关的水利工程项目、办理取水许可的建设项目等4类规划和建设项目开展节水评价。从严叫停节水不达标的项目,从源头把好节水关。四是靠强化监管,保证节水落实。就是要完善国家、省、市三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建设全天候的用水监测体系并逐步实现在线监测,对水资源供、用、耗、排等各环节工作进行全面监管,将用水户违规记录纳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防止和纠正浪费水行为。五是靠调整水价,倒逼节水。就是要加快建立反映市场供求、水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水成本的水价形成机制,按照不同行业特点建立多层次供水价格体系,适当拉大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用水的差价,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水权水市场、合同节水管理、节水认证、水效标识、水效领跑等机制创新,靠价格杠杆实现节水。六是靠研发先进节水技术,提高节水水平。就是要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节水技术创新体系,围绕用水精确计量、水资源高效利用、节水灌溉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节水产品技术、工艺装备研究,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遴选一批管用实用的节水技术和设备,全面提高节水水平。七是靠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唤起全民节水意识。就是要逐步将节水纳入国家宣传、国民素质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活动,创建节水科普场馆,发挥好媒体作用,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节水活动,积极培育社会水道德观念和水文明行为习惯。

  鄂竟平最后表示,节水是重要的水利工作,也是重要的社会工作,水利部愿意与大家一道,共同促进新时代节水工作开创新局面。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