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水利部机关:全力打造高标准、引领性节水标杆

【字体:      】     打印     2020-01-10 16: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日报1月9日电 一年来,水利部门真正落实“节水优先”,全面打响节约用水攻坚战,节水新举措密集出台,助推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在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实践中,水利部机关扎实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工作,从战略高度谋划全局,从战术角度抓好落实,为水利行业乃至全社会节水示范树立起标杆。

  “从水利部机关做起,树立一个标杆,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这样的目标,体现了水利部党组对节水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宣示了对机关节水 责任的担当。
鄂竟平部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机关节水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全面部署。
水利部机关服务局深刻领会部党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统一思想认识,紧紧围绕“树立标杆”这一核心要求,将这场节水攻坚战向纵深推进……

  强化节水宣传 树立行为示范标杆

  节约用水,首要在于提高人的节水意识,纠正浪费水的错误行为。水利部机关服务局牢牢把握“提高节水意识”这一主题,按照《水利部机关节水建设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会同机关各司局,全方位联动,穷尽一切手段营造部机关节水氛围。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的节水宣传活动风生水起,一张张海报先后在部机关走廊张贴,为节水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设立机关节水宣传员、设置节水宣传展板、张贴节水标识、印制节水宣传手册、制作节水文创办公用品、拍摄节水宣传片、建设用水监控展示中心、举办节水知识讲座、组织节水知识竞赛,普及节水知识,每一项举措和具体的环节都诠释了节水的精神,增强干部职工节水意识;设置浪费水曝光台、定期公示各楼用水情况,全方位、多角度对不合理用水行为进行提醒、警示,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
通过全方位联动,部机关干部职工全体参与,实现了节水意识的显著提升,浪费水的行为趋于绝迹。

  强化设施改造 树立技术节水标杆

  采用高效的节水器具和先进的节水技术,是提升用水效率的重要方式。为摸清用水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节水设施建设,水利部机关服务局全面梳理了部机关各用水环节和用水类型,摸清了底数,查明了现状。针对6种用水类型、21个用水环节、721个用水器具,逐个排查、逐项分析。对标最新国家标准和国际先进技术水平,选用技术先进、适合部机关实际的节水技术和节水产品,集中实施了节水器具更换、非常规水收集利用、高效节水灌溉、用水监控系统优化等8项节水改造,使部机关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三级水表覆盖率达到100%,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以下,绿化和景观用水全部采用非常规水。

  这些节水措施的引入,使部机关节水能力大幅度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

  强化制度建设 树立管理节水标杆

  有效的用水管理是确保节水机关建设发挥长效作用的重要保障。为强化部机关用水、管水行为,机关服务局围绕“一滴水的生命周期”这一主题,从管网接入、用水行为、用水监控、二次利用等环节,逐个制定完备的节水管水制度,实施科学用水监管。

  先后制定出台了《机关服务局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考核办法》《用水设备设施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修编了《保洁节水作业规程》《会议服务节水操作规程》《食堂食品加工节水操作规程》《节水展示监控管理工作规程》《再生水处理设备运行管理规程》等程序性文件,健全了节水管水制度体系;新建了用水监控系统,安装130块远传水表,实现了一、二、三级用水100%在线监测与计量;新安装了8套管网漏损探测器,实现了对地下管网漏失情况的智能监测。通过全周期管控,切实提高了节水管理。

  通过实施上述“行为节水、管理节水、技术节水”,水利部机关干部职工节水意识显著增强,管理成效显著提升。

  据统计,目前部机关年人均用水量降为18.41立方米,年节水率达18.3%,低于北京市用水定额标准值,年用水总量显著低于下达的用水计划指标,高标准达到《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要求。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