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水利部: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试通航成功

【字体:      】     打印     2020-04-03 15:0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今天(3月31日)从水利部获悉,今天,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试通航成功。这是西江航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将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和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下午15时19分,大藤峡工程单扇重达1295吨的船闸下闸首人字门徐徐打开,两艘3000吨级的货船开进船闸区,闸门关闭后,水位开始上升,历时12分钟,船闸水位到达44米高程,同上游库区持平,上闸首人字门开启,船只驶入大藤峡库区,标志着大藤峡工程试通航取得成功,船闸开始运行。

  作为沟通我国西南和华南的黄金水道,西江水系上连云贵,横贯广西,下接粤港澳,与长江干线、京杭运河、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共同构筑起中国“两横一纵两网”的内河水运规划主骨架。大藤峡地处规划的西南水运出海中线和北线共用通道上,是云贵高原和桂西北、桂北水运出口的门户,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建设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将大藤峡水利枢纽确定为关键节点和标志性工程。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和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工程开发任务为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利用。工程总投资357.36亿元,总工期9年。工程部分技术指标创造了世界或国内纪录:船闸下闸首人字门高47.5米,比三峡船闸人字门高出9米,堪称“天下第一门”,过闸效率较常规的二级船闸提高近一倍;电站装备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独特的双鱼道布置满足红水河珍稀鱼类洄游繁殖的过坝需求。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升下游和珠江三角洲防洪标准,年发电量60.55亿千瓦时,可解决桂中120.6万亩耕地干旱缺水问题,保障粤港澳大湾区7000万人供水安全。

  大藤峡工程分左右岸两期建设,左岸一期工程于3月10日开始下闸蓄水,目前已蓄至44米高程,具备船闸试通航条件。试通航期间,大藤峡公司将根据不同蓄水位进行设备联合调试,优化运行方案,提高通航效率,后期根据实际工况,逐步延长船闸运行时间,加大过闸货物量,预计一年后可正式通航。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毛睿 编辑:范燕菲)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