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陆桂华委员:水情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字体:      】     打印     2020-05-26 16:1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王菡娟)

  新闻背景

  2011年出台的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明确要求,要把水情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和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2012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强调,要广泛深入开展基本水情宣传教育,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各地据此开展了一些水情教育工作。

  “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水旱灾害频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水情。目前全社会爱水惜水护水的氛围还没有形成,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非常突出。”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入广泛地开展水情教育非常必要。”

  在陆桂华看来,针对不同群体的差异化、分层次教育体系尚未形成,相当一部分社会公众对我国的水情现状了解不多、认识不深,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中小学生的水情教育有待规范和加强。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其行为习惯和思想意识的培养,直接关系未来一代国民的水安全、水忧患意识和水道德素养。”陆桂华说。

  陆桂华建议,水情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加强对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水情教育工作的指导,全面推动水情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面向中小学生,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鼓励学校遴选相关课程教师参与水情教育员、辅导员培训,提升师资水平,组织学生通过参观水情教育基地、水利工程设施、考察河流湖泊等方式,开展参与体验式实践活动。

  陆桂华建议,宣传部门把我国水情作为重要传播内容,传播水知识,宣传水文化;鼓励科研人员走近公众,开展水科普教育。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