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今非昔比的黄河水文测报:从蹲点监测到“无人值守”

【字体:      】     打印     2020-09-15 16:4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即使晴朗无风的日子,在无定河上空的吊厢内进行水文监测,对于初次体验者而言也是一次充满刺激的经历:索道将吊厢移到河道中央,身体要克服晃动保持平稳,把测深杆插入河底还要手快眼疾快速读数两次取均值。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简称黄委)丁家沟水文站监测站站长惠丰在无定河上往往返返重复这些动作十年了,汛期,一旦遇到暴雨、洪水,操作这些动作更增添了新的难度。

  站在河边,惠丰手指着与吊厢索道并行的钢测桥说,2019年底,黄委投资200多万元的水文测桥在丁家沟水文站建成,测桥上安装了RG-30非接触式雷达测流系统,水位、流量现在可以直接在电脑上在线监测,等到同位素测沙仪安装后,这些新仪器、新设备将取代人工测报,水文站将逐步实现“有人看管,无人值守”的新型测验管理模式。

  9月9日,惠丰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认为,非接触式监测是水文测报能力现代化建设最理想的发展方向,而水文测报能力和管理模式的提升,必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为巨大的支撑作用。

  水文测报的今非昔比

  在陕北,无定河是当地最大的河流,它流经定边、靖边、米脂、绥德和清涧县,由西北向东南注入黄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

  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名州镇二十里铺村,1958年设立的丁家沟水文站坐落于此。它是黄委中游水文水资源局(简称黄委中游水文局)下辖的45个水文站之一,是国家基本站、黄河重要报汛站,也是黄委中游水文局下辖的副处级单位榆林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简称榆林水文勘测局)测区范围内无定河的控制站。

  走进测报站房,“水文是防汛的尖兵耳目”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常年外业工作,黝黑的皮肤是测报员们的标配,惠丰也不例外。在丁家沟站23422平方公里的集水面积内,测报员要进行降水、水位、流量、泥沙、输沙率、颗分、冰情等水文测验,时刻关注河道水文变化情况,特别是在汛期,这些测验数据的上报对于黄河流域防汛至关重要。

  9月9日,记者踏上吊厢体验了一次水文测验过程。惠丰告诉记者,现在的测报条件已经比此前好了太多:“以前测报员上吊厢需要两岸人工拉回来扯回去,吊厢的升降也是靠人工的,2000年以后陆续变成了电机,一下子解放了劳动力,每做一次水文测报的时间从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

  惠丰是水文测报“二代”,他的父亲惠富有从1976年参加工作就分配到了黄委中游局,到2014年退休前一直从事水文测报工作。惠丰很小就耳濡目染父辈们做水文测报时的艰苦,每逢雨天母亲也总会念叨:“今晚你爸又要忙了。”

  夜雨,对水文监测人员是最大的挑战,那时惠丰总会看到测报人员在雨里拿着手电蹲在河边一边测一边记录,耗时很长。遭遇恶劣天气,水文测报员不慎落水的情况也曾出现。他说:“我爸年轻的时候就有一次掉进了河里,漂流了十几公里,最后趴在岸边被老乡救起一个多礼拜后才自己走回来。”

  2010年工作至今,惠丰经历了无定河流域汛期发生的几次强降雨过程和相继出现的“2017.7.26”“2018.8.12”“2019.8.04”较大洪水过程,尤其是“2017.7.26”洪水。

  2017年,无定河发生历史最大洪水,在突发异常大洪水面前,在急风、暴雨、停电等恶劣情况下,丁家沟水文站测报人员与上游青阳岔水文站、小理河李家河水文站、岔巴沟曹坪水文站等,第一时间将准确的水文数据报告有关地方政府防汛部门,为子洲、绥德两县防汛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赢得了宝贵时间,减少了洪灾损失。为此,陕西省委省政府特授予榆林水文勘测局“7.26”洪水榆林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今年8月5日,无定河发生入汛以来第4场洪水,丁家沟水文站测报人员8月4日-8月7日持续监测,向各级防汛部门发送100余份报汛信息,为防汛科学决策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支撑。

  惠丰认为,水文数据在国计民生中的基础作用不仅体现在为地方水利建设提供基础服务,为黄河和地方防汛抗旱、减灾兴利提供水文技术支撑,还体现在为黄河流域和地方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上。

  “搞好水资源管理调度,科学分配和高效利用水资源,既要保护好区域生态环境,又要保持经济民生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水文的基础技术支撑。”据惠丰介绍,持续的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丁家沟水文站年径流总量、输沙总量、年最大含沙量均呈现出明显下降态势。王圪堵水库开始运行以来,对无定河水量调节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尤其在枯水季节,水库积极调蓄水量,保证了下游人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也满足了生态环境水量调节需要。

  新型测验管理模式正在建立

  水文测报工作虽然艰苦,但惠丰觉得,现在的测报条件比起父辈们真是进步太多:测报站房进行了翻修,工作、生活条得到改善,让他安心的是水文站配了一名专职厨师,在汛期忙碌的时候,测报员可以不用再饿肚子了;测报技术的发展也日新月异,几年前测报员上吊厢还需要两岸人工拉扯,现在变成了电机操作,而且随着钢测桥的建成,各种先进仪器的搭载,汛期的洪水测报坐在机房里对着电脑操作就可以完成了。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水文现代化建设的投入,黄委对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黄委中游水文局副局长陈鸿说,2019年,黄委中游水文局新建4站测流槽并配套建设自记水位计,与原有4站已建测流槽,实现8站低水水位流量单值化;新建5站RG-30非接触式雷达测流系统、3站同位素泥沙在线系统、6站气象六要素、4站称重式雨雪量计、3站自动蒸发场。投产后各站将实现各项水文数据的在线监测,水文站也将逐步实现“有人看管,无人值守”的新型测验管理模式。

  中游局下属的榆林水文勘测局已经这样做了。在榆林水文勘测局已建成的水文测控中心,澎湃新闻记者看到,视频监控系统成为测站运行的“眼睛”,电子屏上显示了榆林测区内远程监测到的11个水文站的水位、流量、雨量等各项水文数据。榆林水文勘测局局长苏念良介绍说,目前榆林测区水位、雨量、蒸发实现了在线观测,部分先进仪器、设备正在进行比测,等到各种新仪器、新设备正式投产后,“有人看管,无人值守”的新模式将成为现实

  丁家沟水文站自2017年配置了雷达测速仪、微波流速仪之后,2020年5月又配备了雷达流量在线监测系统,还建造了标准化泥沙室,正准备引进同位素测沙仪,目前已安装好轨道。

  “从保障人员安全的角度而言,非接触式监测一定是水文测报能力现代化建设最理想的发展方向。”惠丰坚信,水文测报能力和管理模式的提升,也必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