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黄河小浪底水库3年排沙超13亿吨,出库泥沙可绕赤道22圈

【字体:      】     打印     2020-09-18 15: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洪水风险依然是黄河流域的最大威胁。澎湃新闻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9月7日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获悉,为确保黄河防洪安全,今年汛期黄河防总结合拦洪削峰、水库排沙、河道冲淤等综合需要,按照“一高一低”水库调度思路,截至9月8日,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为下游防汛安全和减少滩区漫滩争取了主动。

  黄委防御局方案技术处副处长任伟介绍说,黄河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自6月19日起开始防洪运用,最大削峰率39.2%,已拦蓄洪水24.89亿立方米,确保了上游防洪安全。为全力应对持续发展的5号洪水,黄委再次实施黄河中下游水沙联合调度,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控制在4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整个过程历时达18天。既确保下游不漫滩,又对前期河道淤积泥沙进行冲刷调整,同时又控制小浪底水库库水位上涨速度,预留足够库容应对秋汛洪水过程。

  近年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完善水沙调控机制方面积极探索,利用黄河干支流水库群实施联合调度,创新提出了“一高一低”调度思路。

  所谓“一高一低”,即汛期利用黄河上游龙羊峡、刘家峡等水库拦洪削峰,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力多拦蓄洪水,维持水库高水位运行,发挥“龙头”水库跨时空调节作用;中游小浪底水库承上启下,降低水位运行,留出足够防洪库容,确保防洪安全,减少洪水漫滩概率,兼顾水库河道冲淤,塑造稳定的中水河槽。

  通过这一调度实践,2018年、2019年汛期,小浪底水库库水位分别降低至212米、210米左右,在低水位条件下排沙出库超过10亿吨。今年汛期,小浪底水库库水位最低降至205米,排沙量超过3.3亿吨。小浪底水库3年排沙出库13亿吨,如果将出库泥沙堆成高1米、宽1米的沙堤,可绕地球赤道22圈。

  小浪底水库是目前黄河中下游唯一能进行水沙综合调节运用的水利枢纽,其库容弥足珍贵,直接影响黄河下游防洪、生态和供水安全。按照原设计,到2020年,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的设计拦沙库容就将全部淤满。建成运用20年来,黄河水利委员会通过科学精细的水沙调度,实施调水调沙和水沙年际调节,有效防范了小浪底水库拦沙库容过快、过早淤满。

  目前,小浪底水库泥沙淤积量仅为31.46亿立方米,占设计拦沙库容的42%,大大延长了小浪底水库的使用寿命。小浪底水库节省出44亿立方米库容,相当于修建了44座大型水库。这部分珍贵的拦沙库容,为黄河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了保障,也为减少下游滩区淹没争取了主动,更为进一步完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赢得了时间。

  “我们的目标就是,利用当年洪水过程对小浪底水库进行‘洗库’,将部分库内淤沙排到下游河道,输沙入海。河道内剩余部分,可待来年汛前,再利用腾库迎洪的大流量下泄过程,冲沙入海,从而实现黄河中下游泥沙的接续输送、年际调节。”黄委防御局局长魏向阳说。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