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黄河流域强监管从“有名”迈向“有实”

【字体:      】     打印     2020-09-18 15:5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行道林杨柳依依、红叶婆娑、紫薇争艳;背河绿草如茵、绿树掩映、奇石点缀;临河险工雄峻、备石列阵、亭台错落,映衬得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十分亮丽。在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法治日报》记者在黄河沿线采访时看到了上述景象。

  ——与河南省检察院联手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打造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升级版,依法清理整治流域“四乱”问题8467个;

  ——派出水政监察队伍3万余人次开展执法巡查,现场制止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200余起,立案180余件;

  ——面对“全面作战”的严峻防汛形势,开展全方位大尺度干流骨干水库联合调度,有效应对今年汛期6场编号洪水和下游长历时大流量过程,确保防洪安全。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指出,一年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不断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管,持续打好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推动黄河流域强监管从“有名”向“有实、有能、有效”转变,在推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新一轮“四乱”问题台账

  依法清理整治流域“四乱”问题8467个,解决了宁夏永宁黄河滩违法建筑群、甘肃岷县慕丽水岸茶楼等老大难问题……黄河水利委员会河湖局副局长郑春宝告诉记者,一年来,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取得重大战果,河湖生态系统全面向好。

  “截至目前,水利部去年暗访发现的37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32个,完成率达到90%。”郑春宝说,今年以来,黄河流域持续打河湖“清四乱”歼灭战,坚决遏增量、清存量。

  黄河“清河行动”也是黄河水利委员会近一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已排查疑似点位1万余个,核查认定“四乱”问题1351个、无证取水口508个、无证排污口272处,建立新一轮“四乱”问题台账。

  郑春宝指出,通过“清河行动”,进一步摸清流域内“四乱”问题存量,建立“四乱”问题新一轮清单和取水口、排污口台账,为持续推进“四乱”问题整治、解决黄河流域生态突出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开展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组织协调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8省(区)河长湖长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对黄河干流及15条重要支流进行全面排查,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岸线利用项目逐项梳理,分类清理整治。

  “在加强黄河流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的同时,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高压态势。”郑春宝说,建立采砂管理动态跟踪机制,分级建立河道采砂管理台账(包括河道采砂许可监管台账、河道采砂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台账、河道采砂管理责任人台账),实行月报告和零报告。

  “积极推进采砂管理信息化建设。”郑春宝介绍说,以黄河下游河南段为试点,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卫星定位、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构建采砂监管平台,通过对采砂作业区、采砂船舶和进出场计量的实时监控,实现采砂现场监管全覆盖,全面提升了采砂监管效能。

  提升水行政执法强制力

  早上8点刚过,陈曦如往常一样,匆匆走出办公室登上执法车,与队友一起例行执法巡查。

  陈曦是东明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队员,这样的巡查他早已习惯,但这次与以往不同——他们将与东明县公安局联合共同执法巡查,心情便多了些期待。

  2020年1月13日,山东黄河河务局与山东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山东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在全河率先建立联勤联动新机制,要求沿黄各市公安局、河务局建立工作衔接机制、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机制,搭建信息沟通渠道、加强工作考核,保证联勤联动高效开展。各市、县河务部门与公安部门积极对接,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为破解“移送案件难”“强制执行难”等行刑衔接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山东各级河务部门积极与地方公检法部门沟通联系,推动建立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提升水行政执法强制力。

  “共建共治共享是加强河湖监管、保护生态安全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黄河行业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的有力措施。”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谢军说。

  黄委政法局副局长规帆介绍说,一年来,黄委各级水行政管理机构积极推进建立内协外联的联防联控联治黄河治理保护机制,凝聚流域治河合力。

  一方面,明确基层县局内设部门职责,形成联合执法合力。规帆说,以焦作黄河河务局为试点,调动整合水政、防办、工管、运行等部门资源,完善河道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探索构建部门联动、职责明确、密切配合、协同监管的河道管理“大水政”格局。

  另一方面,构建河长制框架下河务部门与涉河相关职能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增强河道监管“外力”基础。在规帆看来,解决重大复杂的水事案件离不开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动市县落实,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河道监管全覆盖,是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的根本举措。

  此外,还建立联审联批行政许可制度、联合巡查报告制度、信息通报及反馈制度、联合执法制度等,通过构建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解决了长期以来河务部门“单打独斗”的难题。

  规帆透露,去年9月以来,各级水政监察队伍共派出3万余人次开展执法巡查,河道巡查里程达44万余公里,现场制止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200余起,立案180余件,罚款179万余元。

  “相比往年同时期,执法巡查里程增长15%,制止违法行为增加20%,进一步树立水政执法权威,筑牢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规帆说。

  健全五级防汛责任体系

  尽管黄河多年没出大的问题,但黄河水害隐患还像一把利剑悬在头上。

  今年入汛以来,黄河流域降雨总体偏多,局地暴雨频发多发,黄河干流先后出现6场编号洪水,支流洮河、伊洛河、渭河、汾河、大汶河均出现较大洪水过程,为多年少见。

  洪水风险依然是黄河流域的最大威胁。黄河水利委员会全力应对流域罕见汛情,有效杜绝“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汛前腾库迎汛,完成汛前黄河生态及水沙联合调度。”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御局方案技术处副处长任伟介绍说,组织开展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腾出小浪底水库的库容34.6亿立方米,向黄河三角洲湿地补水1.66亿立方米,使下游河道、滩涂及湿地面积大幅度增加,水生生物、陆生生物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在应对流域罕见汛情的同时,做到对洪水泥沙的科学调控。通过全方位大尺度干流骨干水库联合调度,确保了防洪安全,减少洪水漫滩几率,还兼顾到水库、河道减淤。

  任伟告诉记者,而这背后离不开黄河水利委员会修订完善的大洪水防御工作机制,通过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理清责任边界,健全完善黄河水利委员会内部五级防汛责任体系,强化了防汛抢险技术支撑。

  此外,还开展黄河水工程防洪能力排查工作。对流域8省(区)重点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重点河段的水库、堤防、河道工程、蓄滞洪区等工程指标以及河道安全行洪流量、洪水影响人员等边界条件进行摸底排查,为水工程防灾调度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