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调水不易 且用且珍惜

【字体:      】     打印     2020-11-20 20:3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考察调研时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方地区用水困难问题,但总的来讲,我国在水资源分布上仍然是北缺南丰。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以水定城、以水定业,注意节约用水,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

  南水北调从2002年12月开工建设到2014年12月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长江之水源源不断汇入黄淮海流域,在中国版图上勾画出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网格局。早在2000年9月27日,国务院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座谈会时就强调,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和实施务必做到“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简称“三先三后”原则。

  自此,“三先三后”原则贯穿工程建设运行全过程。而受水区沿线省市,更是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南水,制订多项举措带动全社会节水用水,而感恩、节水早已成了受水区群众的共识。

  “南水北调不是一条简单的调水线,更是一条践行节水优先、诠释生态文明的发展线。”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曾表示。

  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

  按照总体规划,南水北调这项世纪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路,分别从长江下游、中游和上游向北方调水。东线一期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北送,经过京杭大运河及其平行的输水航道,最终向北可输水到天津,向东可输水到烟台、威海。中线一期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全程自流到河南、河北、北京、天津。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11月、2014年12月通水。

  千里引水,来之不易,而节水始终都是南水北调工程实施的前提。

  鄂竟平强调,“只有落实好‘节水、治污、环保’这‘三先’,才有‘调水、通水、用水’这‘三后’的最大效益。”

  在专家们看来,“南水北调不仅要补今天的缺口,增未来的容量,还要还历史的欠债,要通过水资源的增量,逐步减少地下水超采,将城市长期挤占的农业和生态用水退还。

  “所以,南水北调之水弥足珍贵。更要加强节约用水。”水利部原副部长蒋旭光曾多次强调,坚持节水优先,建立合理水价机制,像抓节能减排一样抓好节水。

  在专家们看来,落实“三先三后”,根本上就是转变粗放不合理的用水方式。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管水护水的体制机制,以用水方式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要坚持统筹协调,把外调水、本地水、地表水、地下水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把水资源环境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用最严格的制度守护水安全底线。

  而治污,也曾经是南水北调第一难的问题。

  工程建设时,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反复强调,南水北调能不能成功,关键看治污。

  但这对于东线沿线省市来说,曾被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造纸厂、化肥厂、水泥厂、煤矿等重污染企业林立……我国北方最大淡水湖南四湖,一度被称作“酱油湖”。南四湖是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等四个相连湖的总称,承接了鲁苏豫皖4省53条河流的汇水,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输水通道和调蓄湖泊。

  一组数据表明,在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论证的2000年,东线一期工程苏鲁两省化学需氧量(COD)入河总量为35.3万吨,氨氮入河总量为3.3万吨,分别超出COD、氨氮入河控制量6.3万吨和0.53万吨的4.6倍和5.2倍;黄河以南36个控制断面中,仅1个断面水质达到规划目标要求,达标率为3%,山东全段水质总体为Ⅴ类和劣Ⅵ类。

  这意味着工程通水前,要让这一条条“酱油河”变清,劣Ⅴ类水变成Ⅲ类。全线COD入河量须削减29万吨,削减率为82%;氨氮入河量须削减2.8万吨,削减率为84%。

  “治污关键看决心,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精神。”随后,江苏、山东两省随即打响了治污攻坚战,挑战“世界第一难”。

  据介绍,苏鲁两省以产业结构调整、工业综合治理、流域综合整治、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截污导流工程为重点,把节水、治污、生态环境保护与调水工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治理、截污、导流、回用、整治”一体化治污体系,保证工程水质通水前达到规划要求。

  为了将“一湖酱油汤”变成“一泓清水”,山东省实行了比其他各地都要严格的排放标准。2006年,山东制定了全国第一个流域性排污标准,其中COD排放标准严于国标6倍,氨氮排放严于国标7倍,取消行业排污“特权”,倒逼产业转型。

  2010年,南四湖支流白马河大量出现桃花水母,这是一种对水质要求极为苛刻的生物,被称为水中大熊猫。它的出现,被看成是入湖水质改善的标志。

  一组数据显示,2003年到通水前的2013年,东线沿线COD平均浓度下降85%以上,氨氮平均浓度下降92%,水质达标率从3%到了100%。

  沿线城市的节水努力

  南水北调给北方地区提供了水资源的增量,但水资源的增加不代表水资源的富足。节水一直都是各地的重要工作之一。

  早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初,北京市就组织编写了《首都市民爱水节水护水宣传提纲》,成立100个宣讲小分队,深入街道、社区、家庭、学校开展宣讲;首都博物馆举办“饮水思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展”,吸引各单位、区县干部群众参观展览;拍摄制作“清洁空气蓝天行动”公益宣传片,重点宣传“节约用水一水多用”环保理念,引导广大市民加强科学认知、养成节水习惯。

  “我们注重点面结合,主题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各单位在组织筹划系列宣传活动中,通过全面介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就,在全社会唤起市民群众饮水思源的感恩意识、感动情怀、感悟自觉。”据北京市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严重缺水的郑州,南水来了之后,倍加珍惜。据介绍,郑州在节水中突出政策引领,在建章立制上,修订完善《郑州市节约用水条例》《郑州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管理制度,实施“统一调度地表水、地下水,统一取水许可管理,统一下达计划用水指标,统一征收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水费”“区域总量控制,微观定额管理”的用水管理模式;在强化激励上,由政府投入资金引导节水技术推广,带动全社会节水设施建设和节约用水工作。

  为破解缺水难题,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始终坚持“多渠道开源节流,节水为先”,把建设节水型城市纳入发展循环经济总体战略目标,出台全国第一部地方节水条例,靠制度逐步拧紧节水“龙头”。

  据报道,山东严格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大力推进各行业各领域节水,农业生产连续15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3%,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1.2%,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36.6%。山东还将“单位GDP水资源消耗降低”节水指标纳入对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认真落实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计划用水等管理制度,对已公布的80余家化工园区全部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从源头上拧紧水资源需求管理的闸门。

  受水区群众的自发行动

  洗菜的水要留下来浇花,洗衣服的水留下来拖地、马桶里要多放个矿泉水瓶……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的张月很热心地向记者介绍她的“节水妙招”:“你看,我这院子里不同颜色的桶就存放不同的水,黑色的是拖地用的,红色的用来浇花,一点也不能浪费。”

  张月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打小就喝着黄河水长大,“水碱很多,口感也不好,现在好了,南水就是甜!”

  从电视上了解到了南水北调工程的艰辛,张月觉得她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节水!

  多年来记者在采访南水北调的过程中,感恩、节水早已成了受水区群众的共识。

  “我从小就生活在塘沽,那会儿喝的是地下水,每天都要挑水喝,我记得那水是咸的,由于含氟比较高,当地很多人都出现了黄牙,”来自天津的孔祥瑞说,“如今,我们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伟大的时代创造了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依靠伟大的人,这水来得不容易。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一定要维护好、宣传好、发扬好南水北调的精神,让市民们做到人人有节水意识。”

  来自北京的刘丽萍就住在十三陵水库边上,曾经到南水北调中线源头参观,回来之后感触更深了:近年来,我眼看着水库水位一点点回升,又变美了。看了整个工程,才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水的珍贵。我要从自身做起,爱水、珍水、节水,同时还要向身边的人宣传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节水大军中来。”

  “南水北调润山河,四面八方唱赞歌,一条巨龙贯南北,世纪工程艰辛多。精益求精保质量,环保发展促改革,饮水思源须感恩,节水先行有你我。”北京的王永革用一首诗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对于长江水的利用率还不到20%,80%以上的长江水最终汇入了大海。未来,应在优先节水的同时,合理扩大调水规模和范围,让更多的人受益,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水新使命: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压采

  南水所到之处,大地一片欢歌。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向北京供水59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北京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局面,北京地下水位持续回升。

  河南省的白河、贾鲁河、淇河、安阳河等25条河流变得格外清澈温婉。河北省滏阳河、滹沱河、七里河等13条河流恢复河道基流,有水河段总长度超过1200公里。天津的海河也为此充盈起来。

  但南水的作用,还不仅仅如此。

  2019年11月28日上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在山东临清开工。它的开工意味着南水北调东线承担起它的另一项使命:缓解华北地下水压采。

  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有多严重?数据显示,目前,华北地区地下水累计亏空量达1800亿立方米左右,如果按照西湖140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12847个西湖。

  2019年1月,水利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要求“抓紧实施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通过用足供水潜力和适当延长供水时间,共增加向京津冀地区供水能力4.9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北延工程作为《行动方案》中的重要调水工程,它将通过深挖东线一期工程的潜力和适当延长供水时间,增加向京津冀地区供水能力:向河北省、天津市地下水压采地区供水;相继向衡水湖、南运河、南大港、北大港等河湖湿地补水,改善生态环境;并为向天津市、沧州市城市生活应急供水创造条件。

  据介绍,工程建成后,未来供水范围将涉及河北省邢台市、衡水市、沧州市的21个县(市、区),以及天津静海区。每年利用这个水源来置换超采区农业用水1.7亿立方米,将有力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状况并促进沿线重要河湖湿地生态修复。

  截止到目前,南水北调北延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届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将发挥更大效益。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