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以超常规措施力度推进长江岸线清理整治 水利部将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死灰复燃

【字体:      】     打印     2020-11-29 18: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超常规措施力度推进长江岸线清理整治

水利部将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死灰复燃

  ( 2020-11-27 ) 稿件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政府

  核心阅读

  经过清理整治,长江干流河道更加畅通,岸线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取得了显著的防洪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社会各界对长江岸线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大大提高,共同保护好长江岸线良好氛围在逐步形成。

  □ 本报记者 侯建斌

  水利行业强监管再下一城。水利部日前对外透露,为加强长江岸线管理保护,水利部以超常规措施和超常规力度推进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截至2020年10月,涉嫌违法违规的2441个项目,已完成清理整治2414个,整改完成率为98.9%,其中,拆除取缔827个项目,整改规范1587个项目。

  近年来,水利部指导督促沿江9省市深入开展自查,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开展重点核查,对长江干流溪洛渡以下3117公里河道、8311公里岸线(含洲滩岸线)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通过清理整治,共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物234万平方米,清除弃土弃渣956万立方米,完成滩岸复绿1213万平方米。”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指出,清理整治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魏山忠强调,目前,长江干流河道更加畅通,岸线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取得了显著的防洪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社会各界对长江岸线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大大提高,侵占长江岸线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共同保护好长江岸线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坚持依法依规规范整治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干流水运条件优越,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素有“黄金水道”之称。

  长江两岸的岸线,既是防洪的重要保护屏障,也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由于历史原因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制约,长江岸线的利用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项目布局不合理,岸线集约节约利用的程度不高,有的甚至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乱占乱用、占而不用、多占少用、粗放利用和占用生态敏感区等问题。

  “岸线清理整治是非常复杂的工作,既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还会触及到方方面面既得利益。”魏山忠介绍说,要做好这项工作,既要辩证统一直面问题,同时还要依法依规、规范整治。

  清理整治开展以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多次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议,要求以超常规措施、超常规力度、超常规成效,抓好长江岸线的清理整治。魏山忠曾多次主持视频调度会商,为清理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与此同时,水利部组织长江委建立清理整治项目台账,跟踪清理整治进展。先后组织长江委派出180多个工作组、550余人次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办。各省市根据工作需要,建立联席会议、联合督办、周调度等制度,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保证清理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此外,发挥部门合力。”魏山忠指出,按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水利部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指导督促各地清理整治工作。各省市也充分发挥河长制平台的组织协调作用,发改、交通、水利、环保、林业、住建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共同推动清理整治工作。

  清理整治过程中,智慧监管助力不少。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金兴平介绍说,“通过高精度、多频次的卫星遥感影像比对,得到长江干流岸线利用疑似项目图斑,结合省市自查填报和现场重点核查,最终确定岸线利用项目台账。”运用无人机航拍,得到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前后的高清照片或视频,通过比对,直观核实项目区各个部位是否整改到位,保障了核查成果质量。

  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南京江宁区有长江岸线19公里,曾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而如今则成为一条绿色长廊。

  原来,江宁区委、区政府将岸线22个项目纳入清理整治范围,并及时成立有30家单位和部门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推动清理整治工作。岸线整治完成后,江宁区又科学制定生态修复方案,严格落实修复措施,修复岸线4015亩,并对19公里岸线打造提升景观绿化。

  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共腾退长江岸线长度1400米,拆除房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拆除围墙面积1000余平方米。

  据统计,通过清理整治共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234万平方米。

  “清理整治工作在防洪、生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魏山忠说,通过清理整治,拆除取缔了一批存在重大防洪影响、不符合岸线功能分区管控要求、占用生态敏感区以及长期占而不用的岸线利用项目,规范管理、改造提升了一批岸线利用项目,消除了防洪和生态的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沿江各地积极对整治后的岸线进行复绿,因地制宜,建设景观绿地,岸线面貌明显改变。魏山忠说,“由以往的码头犬牙交错、砂场林立转变为河畅岸绿、优美整洁,沿江百姓有了优美的亲水空间,对长江岸线由原来的避之不及、怨声载道,到现在的江边休闲漫步、称赞不已。”

  此外,通过拆除取缔一批长期侵占长江岸线的“老大难”“巨无霸”问题,大大提升沿江地方政府、社会各界保护长江岸线的意识,共同保护好长江岸线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推动岸线管理工作制度化

  记者注意到,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汛期汛情影响以及涉及司法诉讼、民生保障等特殊情况,目前还有27个项目未按期完成清理整治。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副司长刘冬顺说,对于剩余的27个项目,水利部将逐个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市县级河长责任人和部门责任人。同时,跟踪督促相关省市,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压实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把控时间节点,确保按计划按要求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刘冬顺透露,水利部将适时组织暗访督查,紧盯问题整改质量和进度,严防虚假整改,发现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及时解决,必要时,水利部将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

  那么,如何防止此类问题死灰复燃,魏山忠给出的答案是,水利部将主要从健全法规机制、压实河长责任、强化空间管控、加强监督执法、发挥信息化作用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岸线管控的法规制度。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长江保护法的立法工作,适时修订岸线管理相关法规和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岸线保护和利用管理的责任主体,健全完善长江岸线保护利用的协调机制,推动岸线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同时,充分发挥河长制平台作用,压实各级河长湖长的责任,加强流域统筹、区域协调和部门联动,发挥好流域机构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方面作用,共同解决长江岸线管理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有能”。

  加强岸线巡查监管。健全职责明确、严格高效、规范有序的岸线监管体系,建立岸线日常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实现巡查监管的网格化、精细化,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进一步推进智慧河湖监管。”魏山忠说,长江岸线管控战线长、范围大,要利用现代化手段,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互联网等技术,实行河湖空间动态监控、涉河建设项目及活动全过程监管,提升河湖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