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水利部2020年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近500件 主办的建议提案100%沟通答复

【字体:      】     打印     2021-03-05 14: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讯 记者侯建斌 记者3月2日从水利部获悉,2020年水利部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494件,主要涉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优化配置以及支撑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方面。水利部主动作为、克服困难,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主办的建议提案全部实现100%沟通、100%按时答复。从反馈情况看,代表委员对水利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

  水利部扎实开展办理工作:一是完善办理机制。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分级负责制,部长负总责,其他部领导分工负责,承办单位直接负责,逐件明确承办部门和具体承办人,确保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

  二是强化督办管理。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将所有主(协)办件纳入部级督办事项,实现立项、催办、检查、考核与评价全流程管理。

  三是深入沟通调研。严格落实与代表委员直接沟通的硬指标,主动克服困难,进行全面沟通。

  据统计,2020年水利部承办的239件主办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有149件,所提问题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列入工作计划的有54件,根据建议提案出台12项政策措施。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每年水利部都会承办一批关于水利工程项目立项方面的建议提案。其中一些项目前期工作基础薄弱,有关方面存在意见分歧,需要深入研究论证,充分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审慎提出办理意见。结合此类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利部积极谋划今后一定时期的水利基础设施顶层设计,2020年,提出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清单,并在“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过程中做好项目储备。对代表委员提出的规划依据充分、前期工作基础好、地方需求迫切的项目,纳入清单积极予以支持,对于暂不具备纳入条件的,指导有关地方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深化和加快工程前期论证。

  下一步,水利部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水利问题,广泛听取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关键环节,深化沟通联系,强化跟踪落实,促进成果转化,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利保障。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