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我国水文测站已达11.3万处

【字体:      】     打印     2018-11-07 16: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7日   14 版)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从第八届基于全球水文实验与观测数据的水流情势研究国际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国已建立空间分布基本合理、监测项目比较齐全的水文监测站网体系,拥有各类水文测站11.3万处,包括水位、流量、降水和水生态等监测站点。

  在地表水方面,我国实现了大江大河及其主要支流、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全面覆盖。在地下水方面,监测站点(含水利和自然资源部门)覆盖全国主要平原区和16个主要水文地质单元,平均站网密度5.7站/1000平方公里。建成覆盖各省级和地市行政区的水环境监测(分)中心333个。

  水文水资源信息服务为开展行政区界水资源监测分析、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监督考核提供支撑;在处置堰塞湖、泥石流灾害以及突发水污染等涉水事务中提供应急监测和信息服务;通过互联网等发布实时水雨情信息,建立了中央、流域和省级水情预警发布系统,向社会发布洪水和枯水预报预警等,增强全社会的防灾避险意识。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江河治理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体系,保障了大江大河安澜。

作者:王浩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