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耕柔性治水 西安河湖长制助力“八水绕长安”盛景回归

【字体:      】     打印     2018-11-23 16: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守护一湾清流,留住点滴乡愁。金秋时节,天气微凉,陕西省西安市沣渭生态区内游人如织,一条条人工构筑的堤坝错落有致,绘制出一副新时代的“长安游乐图”。

  “河长制推行以来,这里的环境好起来了,景色更优美了,每天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沣河金湾市民河长高玉辉颇有成就感地说,“每天巡河时看到这么多市民喜欢这里,我这个市民河长从内心里觉得自豪。”沣渭生态区地处西安市西北部的西咸新区,是沣河与渭河的交汇处。2017年底,高玉辉被当地河长办聘任为“市民河长”,见证了这湾“清流”的显著变化。

  “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引用《上林赋》中的词句遥想“八水绕长安”的盛景,对陕西的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殷切期望。西安市秉承“系统治水、柔性治水”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目标引领,完善制度,河湖长制织密筑牢责任网

  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发布以后,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一三五”治水目标为引领,迅速构建制度机制,全力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实。西安河长办通过建立巡查制度、河长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形成8项推进机制,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一年治污水、三年剿劣水、五年全治理”的治水目标迈进。

  目标引领,制度先行。西安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惠强介绍道:“不依规矩不成方圆。我们下大力建立完善河湖长制度体系建设,织密筑牢河湖长责任网。”长期以来,西安河长办坚持“挂图作战”,2730名河湖长、332名河湖警长积极履职尽责,确保10项制度落到实处。

  谈起河湖长制推行的收获体会,惠强表示,“典型示范是重要推手,监督问责是关键保障。2017年,我们组织了西安市示范河长的评比,对180名优秀河长、河道警长、河长制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我们还注重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对于河湖长推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事不过夜、连夜整改’的要求,实行当天落实、次日验收,进一步强化各级河长的责任担当意识。”

  项目为王,技术创新,河湖长制积极引入新手段

  项目建设是河湖长制落实的重要手段。2018年,西安市每个区县筹划河湖工程项目均不少于50个,总项目数1396个,目前开工率已达91%。项目建设离不开技术创新,将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到项目建设中,成为西安河湖长制工作的一大特色。

  长期以来,潏河常宁段附近村庄生活污水排进潏河,对潏河水质造成直接污染。针对这一情况,潏河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及时召开,启动里杜村污水处理站工程项目。目前,刚刚落成的污水处理站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收集覆盖范围涉及里杜村330户居民,总人数约2000人。

  里杜村污水处理站工程项目负责人冯凯敏表示,该项目所采用的是较为先进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整合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可自行运行,无需专人值守,更是设有应急系统,确保污水达标后排入潏河。

  西安高新区秉承“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的治水理念,以工程治水为主要手段、科技先行为助力,将技术创新应用到河湖长制工作中。针对皂河排污问题,高新区实施生态治水,采用一体化泵站,实现从治污到生态的转变。该泵站内设一备一用两台水泵,高效、环保、节地、节能,有效解决了皂河的排污问题。

  高新区还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针对河道巡查人员无法到达的区域,利用无人机、无人船进行日常河道巡查工作,确保了排污口第一时间被发现、被治理。谈起技术方面的创新,高新区河湖长办副主任袁霖说:“将污水排入雨水口是河湖治理工作中遇到的普遍难题。潏河、皂河有些河道情况复杂,人员无法到达,无人机和无人船的引入填补了这一空白,有效地落实了雨污分流。”

  此外,西安市在河湖长工作中建立数字河长推进机制,搭建河长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打卡、巡河轨迹实时上传,平台上问题及时交办、结果统计显示,实现了河长智慧化管理。

  柔性治水,生态治河,河湖长制助力古都盛景回归

  西安境内河网密集,全市共计116条河流、140个湖泊水库,黄河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98.46%。在这一背景下,柔性治水、生态治河,将河湖治理同全市的生态环境改善结合起来显得尤为必要。为此,在西安市综合实施的“五策治水”中,生态治水是重要一环。

  沣渭生态区的建设,便是以打造百年安澜的水利工程和柔性治水的示范工程为目标,将河流治理和水污染防治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目前,该生态区已建成生态湿地景观6500亩,水面4000亩,形成以城为主体、水为纽带、田为点缀具有大地景观、郊野风貌、田园特色的滨水生态景观廊道。

  据了解,之前的沣渭生态区一带饱受采沙困扰,河道被挖得坑坑洼洼,一度出现河水断流的情况。生态区建设项目启动之后,通过合理规划,通过构筑堤坝解决了断流问题,同时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在规划设计时,注意保留原有河道自然形态,随湾就湾,增加了滩面面积,在滩地内布设儿童、健身活动广场、人行步道等设施,将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融演绎到极致。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建设部部长程德介绍说:“夏天的时候,河滩上种植了水稻和油菜,景色很美。”如今的沣渭生态区,环境和谐,景色优美,已成为市民经常光顾的旅游景区。

  通过联动聚力,多方配合,西安市将河湖长和建设绿水青山、推动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丰收”。河湖长工作的稳步落实,带来了一幅幅新时代的“长安游乐图”,“八水绕长安”的盛景也正一步步回归古都西安。(李耕)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