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传承抗洪精神 确保江河安澜(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字体:      】     打印     2018-12-25 17: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3日   04 版)

  “濉引河水满溢出来了,正往田里灌,大家快点来堵口子!”喇叭里传来村支书刘春刚焦虑的喊声,惊醒了睡梦中的村民。今年8月17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濉引河水位猛涨,河水倒灌,威胁杨圩村的良田和农房。危急时刻干群齐心抢险,石块、沙包纷纷投进滔天浊浪中。经过10多个小时奋战,溃口堵住了。

  今年的汛期不平静。台风“玛莉亚”“山竹”“温比亚”等纷纷登陆,长江、黄河以及中小河流频发洪水……在党中央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全力抗洪,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我国是洪涝灾害多发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等大江大河都发生过大洪水。一场场洪水,一次次考验,赢取防汛抗洪的胜利,离不开完善的防洪体系、精密的监测预报和科学的工程调度,更重要的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百折不挠,在与洪魔抗争中,铸造出伟大的抗洪精神。

  ——洪魔肆虐前,不惧艰险,全力奋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块写有“誓与大堤共存亡”鲜红大字的生死牌格外醒目。1998年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为了守住“武汉防汛第一险段”的汉口龙王庙,湖北武汉市江汉区16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立下生死牌,昼夜严防,确保洪峰顺利过境。“九八抗洪”精神在传承中得到不断发展。江苏省灌溉动力管理二处的刘爱明,为及时排涝,第一个跳入没膝污水中架设机泵;湖北嘉鱼县水利系统退休干部葛庆彪,主动请缨重返抗洪抢险一线,通宵达旦指导干群处理险情……正是这些抗洪英雄身先士卒、无私奉献,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凝聚起抗洪力量。

  ——泰山之责下,勇于担当、恪尽职守。从及时响应到险情处置,从抢险救灾到灾后重建,每一环节都需要各部门紧密配合;江河水系流域面积广,左右岸、上下游,需要各地区协同作战。只有各地各部门都守土有责、同心协力,才能筑牢责任“大坝”。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同舟共济。面对汛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人民子弟兵奋勇争先,百姓群众积极自救,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劲往一块使,拧成一股绳,坚持全国一盘棋,彰显制度优势。

  传承抗洪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功应对了2013年东北地区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大洪水,2016年长江、太湖等流域大洪水,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大中城市和重要基础设施防洪安全。2013年到2017年,防汛抗洪累计减淹耕地2.27亿亩,避免粮食损失5244万吨,减少受灾人口1.68亿人,减灾经济效益6186亿元。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