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湖南省长沙县:秉承生态理念,建设幸福河湖

【字体:      】     打印     2020-11-24 16:5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长沙11月23日电 河道是流域水资源的主要载体,近年来,长沙县秉承生态治理理念,牢牢把握“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总基调,重点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积极推动捞刀河、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采用水安全与自然环境相融合,水景观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水生态与防洪减灾相融合,水文化与人文景观相融合的“四个融合”方式,强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打造美丽河湖,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建设幸福河湖。2018-2020年投资5.97亿元,先后实施河道治理项目33个,治理河长151.58公里,建设美丽河湖(样板河湖)32条。

  水安全与自然环境相融合,提高河湖治理水平。长沙县牢牢把握防洪为主的原则,坚持因河施策,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施工新方法,堤防施工采用生态砼、生态砌体(舒布洛克)、连锁扣、格宾雷洛、干砌石等固脚,植草(花)护岸护坡方式建设。在解决河堤防冲和提升行洪能力的同时,增加了堤防及岸坡的透水性、透气性,有效促进河流与环境的有机融合。

  水景观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沙县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助力乡村振兴为落脚点,最大限度用活用好项目建设资金,修建河堤的同时,对沿岸不影响行洪的树木进行保护、保留,并增加必要的绿化措施,在人口居住比较密集区域,因地制宜建设景观节点,提供亲水、休憩、观光的场地,建设人行步道、亲水梯步、过河便桥、过河跳蹬及水景观,在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沿河人居环境品质,而且带动乡村旅游,增加了群众收入。

  水生态与防洪减灾相融合,增加河道治理功能。长沙县坚持生态治理理念,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不断改善流域水环境。工程建设中采取了建设小湿地、拦河堰等措施,有机地将水生态与防洪减灾融为一体,通过在人工湿地中种植美人蕉、再力花、狐尾藻等植物吸附水体中的重金属和污染物,修建拦河堰减少河水冲击力,增加蓄水保水能力和水体自净功能,提升了防洪减灾能力,有效改善了河流水质。

  水文化与人文历史相融合,提升工程人文色彩。长沙县加强水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提高水工程、水环境的水文化内涵,通过融合人文风情、水情、河流历史、传统文化等因素,修复和保留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水利工程和建筑,建设渔夫广场、筒车主题公园、龙舟体验中心,既体现了兴利除害功能,又反映了流域特有的优美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于一体的独具风格的水利建筑艺术精品,成为传播、弘扬治水精神的平台。(何萌 赵毅)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