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水利部:全国河湖“清四乱” 确保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字体:      】     打印     2018-11-21 08:3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姚润萍)水利部近日召开今年第7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要求,各地要紧盯“务实”两字,确保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水利部部署自2018年7月20日起,用1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推进,目前调查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全面进入集中整治阶段。

  会议指出,很多地方边查边改,有的河段整治成效已初步显现,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从暗访情况看,各地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

  魏山忠在会上强调,“清四乱”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推进河长制“有名”到“有实”转变的第一抓手,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标志性工作。各地要紧紧盯住“务实”两字,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

  各地要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系统治理;要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平台,建立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河长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河湖面貌改善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准,将“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情况作为河长制湖长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要以水域岸线干净整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为准则来制定工作目标,要务实,不能虚化,制定工作目标既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放松尺度,目标落实要一盯到底;要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处理问题,依法依规严格处置,该取缔的一定要取缔彻底,该整改的一定要整改到位。

  水利部将围绕“清四乱”进展和河湖管理各阶段重点工作实行常态化暗访,并通过一省一单、约谈、通报、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督促问题整改,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虚假作为现象严肃追责问责。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