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世界水日:让每滴水都奔向幸福的河湖

【字体:      】     打印     2020-03-24 18: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题:世界水日:让每滴水都奔向幸福的河湖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这提醒人们要节约用水,加强水资源保护,走人水和谐的绿色发展道路。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我国通过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设来疏导水流、蓄积调配水量,推进南水北调等大型调水工程构建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网格局,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更是多措并举实施水生态治理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持续提升,华北部分地区地下水水位实现止跌回升。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问题突出,水安全形势严峻。

  河湖健康,人民才会幸福。让每滴水都奔向幸福的河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新要求,满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让每滴水都奔向幸福的河湖,要继续节约用水。节约用水是水资源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要牢固树立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水源就是保护家园的意识,珍视水龙头里的每一滴水。建立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实行完备的节水评价制度,研发先进节水技术,加快建立反映市场供求、水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水成本的水价形成机制,用制度引导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

  让每滴水都奔向幸福的河湖,要坚持“以水而定”,促进经济社会“量水而行”。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服从于经济增长的廉价资源。过去之所以造成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根本上就是没有以水定需,而是以需定水。要看到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防止和纠正过度开发水资源、无序取用水等行为,倒逼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让每滴水都奔向幸福的河湖,要让每条河、每个湖都造福人民。要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提高江河洪水的监测预报和科学调控水平,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要尊重规律、保护自然,把河流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做好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受损江河湖泊治理等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还要进一步加大对江河湖泊的监管力度,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建设美丽河湖,打造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让每滴水都奔向幸福的河湖,让人水和谐能一直流淌荡漾。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