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五级人大代表“巡河” 看贵阳南明河治理成效

【字体:      】     打印     2020-11-13 17:2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10日,六广门再生水厂出水口展示的污水处理前后对比样品。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11月11日电(卢志佳)11月10日上午,24名在贵阳的全国、省、市、区、乡镇人大代表来到南明河畔,走进新建污水处理厂,专题视察了南明河综合治理情况。

  为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对南明河的保护和治理,确保南明河长治久清,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回应社会期盼、群众关切,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此次五级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当天上午,人大代表们实地视察了贵阳青山污水处理厂、六广门(贵医)再生水厂、甲秀楼--冠洲桥河段、新庄二期污水处理厂运营扩建工程建设情况。

  据悉,2012年11月,贵阳市全面启动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投入治理资金42.8亿元,大力推进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再生利用、面源治理等工作,逐步改善和提升南明河水质。2017年以来,贵阳市再投入75.91亿元,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河道自净能力做“加法”,完善排水系统清污分流、治理跑冒滴漏做“减法”,推动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和治理成效再上一个新台阶。

    

  11月10日,人大代表们视察六广门再生水厂运行情况。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在此过程中,通过在居民集中居住的老城区就地就近新建18座污水处理厂,在新建小区配建污水处理设施,贵阳市污水处理能力从2017年的99万吨/日提高到目前的165.08万吨/日。

  代表们此次视察的青山污水处理厂,是贵阳市第一座全下沉式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万吨,服务总人口约26.4万人。该厂上部设计为水环境科普馆,地下建设再生水厂,同时这也是一座对市民免费开放的休闲公园。

    

  11月10日,人大代表们视察青山污水处理厂及水环境科普馆运行情况。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六广门(贵医)再生水厂是南明河水环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节点工程。六广门(贵医)再生水厂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建成投用,日处理能力合计17万吨。“这个项目是全国最深的全埋式水厂,埋深约30米,同时也是全国首例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污水处理厂。”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向代表们如是介绍。

  “看到贵阳市在六广门新建的这个水厂之后,我感到非常震撼,那个选址几乎是在贵阳最中心的地方,往下深挖30米,施工难度大,投入高,从这个项目可以体现出党委政府对彻底解决南明河环境问题的决心,并且是下了大力气的。”全国人大代表、玉蝶控股集团董事长罗鹏在视察后表示,随着一批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用,以及智能化设施、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相信会对贵阳市中心城区的水环境治理产生积极作用。

  2012年以来,通过集中力量开展小黄河、小车河、市西河、麻堤河、贯城河等5条河流综合治理,清淤15.8万立方米,以及对19条排污大沟实施整治工程,南明河核心段淤积重、水变黑、臭味浓等突出问题解决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南明河甲秀楼至冠洲桥河段,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局长毛志伟在河畔向代表们介绍,目前贵阳市中心城区段水质稳定达到Ⅳ类以上,部分区域达Ⅲ类及以上,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11.2%。南明河干流城区段水生动植物种群类型丰富,生物多样性指数、水生植物盖度、生态系统完整性显著提高,沉水植物覆盖率由15%提高至75%。

  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海峡阳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包璐认为,贵阳市的地标甲秀楼就伫立在南明河上,这也是外地游客来到贵阳首选的打卡地,因此南明河水环境治理一方面提升了本地群众的生活品质,也提升了城市形象品味,为贵阳旅游事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11月10日拍摄的六广门再生水厂顶部。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最后,代表们来到位于乌当区东风镇麦壤村的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视察了水厂运营及扩建工程建设情况。据介绍,该项目总设计规模40.0万吨/日,近期建设规模24.0万吨/日,出水水质执行国家一级A标准。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贵阳市五级人大代表视察南明河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部分代表们在会上建议,贵阳市在重开源的同时,应充分利用再生水源,如在再生水厂出水点设贮水池及相关设施,便于存收水用于绿化用水、环卫清洁用水等;还要加强运营管理,做到措施到位、资金投入到位,尽快使污水处理厂产生效益;贵安新区是贵阳市水源地之一,要更加注意雨污分流和再生水的循环利用,从源头上保护水环境。

    

  11月10日拍摄的南明河甲秀楼附近水体。新华网 卢志佳 摄

    

  11月10日拍摄的南明河甲秀楼至冠洲桥河段。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