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山西万家寨引黄工程年内第二次向永定河生态补水

【字体:      】     打印     2020-11-20 20:3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太原11月18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水利厅获悉,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白堂乡的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1号隧洞近日开闸放水,开始今年第二次向永定河生态补水。

  在山西省偏关县万家寨水利枢纽,黄河水经过三级泵站提升356米后,一路穿山越岭,最终从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1号隧洞奔流而出,经七里河注入桑干河、永定河,流向数百公里之外的官厅水库。

  万家寨引黄工程是解决山西省水资源短缺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自2003年通水以来,已连续不间断向太原、大同、朔州等地累计供水30多亿立方米。

  桑干河作为永定河流域的上游,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2017年,山西省启动桑干河生态补水工程,黄河水经万家寨引黄工程流入桑干河,接着汇入有“北京母亲河”之称的永定河。

  据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万家寨引黄工程全年从黄河引水6.56亿立方米,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向桑干河、永定河生态供水2.1亿立方米。今年春季,万家寨引黄工程已向永定河调引黄河水约1.04亿立方米。

  据悉,得益于生态补水,目前永定河有水河段长度明显增加,河道过水时间显著增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补水河段水质明显好转,官厅水库入库断面部分时段水质恢复至Ⅲ类,部分干涸的河道重现水清岸绿。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