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十三五”以来 重庆开建89座水源工程批复总投资近300亿元

【字体:      】     打印     2021-01-30 07:1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重庆1月27日电(陈雨)重庆市水利局27日发布消息,“十三五”以来,全市开工建设大中小型水源工程共计89座,批复总投资292.8084亿元,完成投资182.0557亿元。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巴南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南川金佛山水利工程正式下闸蓄水,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

  “十三五”期间,重庆开工水源工程数量同比“十二五”增加50座,批复总投资同比增加185.6302亿元,完成投资同比增加75.9697亿元。同时,重庆完成蓄水验收15座,竣工验收20座。藻渡、跳蹬、向阳等水利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十三五”期间,重庆合川涪江赵家渡段防洪护岸生态治理综合工程和黔江区老窖溪水库工程获得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截至目前,重庆共3次获得该奖项。2012年,大足玉滩水库扩建枢纽工程首次获得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填补了重庆水利建设行业在这一奖项上的空白。目前,丰都梨子坪水库工程、巴南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在申报该奖项。

  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重庆逐步形成了水利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目前,重庆探索形成了“5+2”质量监督模式(即主监制、巡监制、专家质量核查制、飞检制及第三方质量检测制5项制度和联合区县、专家补充等2项机制),实现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全覆盖。重庆还通过落实“市级属事责任、区县属地责任、项目法人首要责任、参建单位主体责任”、以稽查和巡查为抓手等系列监管措施,实现在建重点水利工程没有发生较大安全责任事故,安全监管形势总体向好。

  重庆还制定颁布了地方标准《水利水电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标准—堆石混凝土工程》(DB50/T-1045—2020)和市水利行业标准《重庆市水利水电工程单元施工质量验收评定标准—隧洞微盾构顶管工程》,填补了堆石混凝土工程及隧洞微盾构顶管工程在水利工程运用中质量验收评定标准的空白。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