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河湖“清四乱”10个典型案例发布 侵占破坏河湖出现新类型

【字体:      】     打印     2021-11-23 16:1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姚润萍)水利部19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侵占破坏河湖的10个典型案例,即:

  湖南省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案、河南省郑州市“法莉兰童话王国”违建案、江苏省南京市侵占秦淮河大堤建餐厅案、山东省徒骇河滩地违规建设光伏电站案、湖南省官山风雨廊桥违规建房案、黑龙江省呼兰河口湿地公园违建案、河北省潮河滦平段违法建设项目案、河南省鲁山县以清淤疏浚之名非法采砂案、河北省大沙河许可采区非法采砂案、湖北省随县非法采砂案。

  本次发布的10个案例具有以下特点:

  侵占破坏河湖问题出现新类型。近年来,一些地方打着湿地公园、风雨廊桥等旗号,以生态修复、民族文化传承的名义,在河湖内开发建设房屋、大搞景观工程,以保护之名,行破坏之实,有的甚至大肆谋取商业利益,让本属于老百姓共有共享的公共空间变成了局部人获利的“私地”,比如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案、官山风雨廊桥案等。有的地方以清淤疏浚之名非法采砂,比如鲁山非法采砂案,乱采乱挖导致河道“满目疮痍、河不像河”;有的地方和企业片面追求太阳能发电发展速度,无视水法律法规,忽视河湖保护,违法违规将光伏电站建在河道、湖泊滩地和水库库区,对河道行洪和生态安全造成很大影响,比如徒骇河滩地违规建设光伏电站案。

  问题规模大,性质严重。比如洞庭湖下塞湖矮围案非法圈占湖区近3万亩,“法莉兰童话王国”案侵占黄河滩地400多亩,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案违建房屋面积高达9.4万平方米,秦淮河违建餐厅案房屋直接侵占破坏Ⅰ级堤防,严重威胁防洪安全。

  有的违建项目“五证俱全”,反映出一些地方强化河湖保护工作还不到位。比如潮河滦平段违法建设别墅案,早在2015年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即下达行政处罚决定,要求拆除,但建设单位仅缴纳了罚款,房屋一直未拆除。这反映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领导,片面追求区域发展,违规、越权审批建设项目,监管失责缺位,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

  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简称“清四乱”),一大批长期以来侵占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四乱”问题18.5万个,拆除侵占河湖的违建4000多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岸线3万公里,清除河道内垃圾4000多万吨,清除非法围堤1万多公里,打击非法采砂船只1.1万多艘,被侵占的水域、滩地逐步退还河湖,河湖行洪蓄洪能力大幅提高,水生态持续向好。为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水利部还于2020年开通12314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河湖问题129件。

  下一步,根据“清四乱”情况,水利部将陆续向社会发布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社会普遍关注的典型案例,以进一步发挥规范指导、警示震慑、舆论引导的作用。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