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一:不断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

【字体:      】     打印     2017-10-31 09:4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周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也是水利工作者持之以恒的价值追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关口,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为导向,拿出实在举措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着力拓展民生水利发展内涵,不断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让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不断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水问题,加快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民生水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需要优先发展的基本民生领域,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民生水利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从水利发展中得到了更多实惠。但水利建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各地要从我国的国情和水情出发,从不同地区、不同流域的实际出发,着力解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保障、生存发展、人居环境、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水利难题,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断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拓展民生水利发展内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水利的需求也在变化,我们就是要着眼解决水利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拓展民生水利的发展内涵,在更高层次上构建民生水利发展格局。

  在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及淤地坝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抗旱应急工程建设等防灾减灾工作中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饮水安全放在首位,把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作为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田水利工程、农村小水电工程、水生态文明等水利建设中,要把人民群众直接受益的设施作为建设的优先领域,增强民生水利服务功能。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城乡供水保障、水利移民安置、蓄滞洪区运用补偿等水利管理中,切实维护群众的基本需求与合法权益。在推进水权改革、水价改革、农村水利改革等过程中,要努力做到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相统一,让水利改革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通过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实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不断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需要尊重和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一切的发展是为了人民。民生水利发展就是要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尊重基层首创,鼓励先行先试。人民群众是民生水利实践中不变的动力源泉。我国民生水利工程点多量大面广,要以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为途径,建立健全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的水利投融资机制,构建城乡统筹、区域协调、人水和谐的民生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要创新管理机制,发挥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作用,因地制宜探索民生水利工程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模式,汇聚起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磅礴之力。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代的步伐已擂响鼓点,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民生水利的内涵,不断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让民生水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造福亿万人民群众,确保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