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河长要为守护河湖出谋划策——访全国政协委员、贵州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黄榜泉

【字体:      】     打印     2018-03-09 11:0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长制不是一项独立的工作,一条河流的治理连接了各个区域,要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而且要考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需要全社会的重视与支持才能完成与做好这项工作。”身着布依族传统服饰的全国政协委员、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黄榜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黄榜泉还有一个重要身份,他是麻沙河的州级河长。贵州省全面推行五级河长工作体系,村级也设立了河长,黔西南州境内主要河流有100多条,大小河流都有相应的河长,每个河长职责明确。

  虽然上任不足一年时间,但黄榜泉深知这份工作的责任与意义。“麻沙河是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如果我们上游没有保护好生态,水不够好,那么下游广西、广东地区的水就更没有保障了。”黄榜泉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长制是保住绿水青山的重要手段,也是生态建设的重要手段。”

  “黔西南地区经济相对落后,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去保护河湖,用保护性的视角去发展经济。单从我担任州级河长的麻沙河来说,水质非常好,但在喀斯特地貌地区,面临的问题不是河流没水,而是工程性缺水。因此要通过建立河长制,各级河流负责人共同努力谋划,破解工程性缺水难题。”黄榜泉说,“希望考虑在麻沙河选址建设水库。建成之后,一来能够蓄水,为地方生产生活带来水资源的保障;二来减少洪水泛滥影响,保护堤岸水利设施。我们要以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为基础,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也要让它为人民带来‘金山银山’。”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