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2018年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获批复

【字体:      】     打印     2018-06-15 11:1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水利网站6月14日讯 近日,国家防总正式批复了《2018年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首次将汉江、中游鄱阳湖区控制性水库群纳入联合调度范围,联合调度范围由上游扩展至中游湖口(鄱阳湖出口)控制断面以上,控制性水库数量从2017年的28座,增加到2018年的40座,为充分发挥水库群的综合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统筹协调长江上中游水库群防洪抗旱、供水、水生态保护、发电和航运等方面的关系,加强水库群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库群综合利用效益,促进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防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长江流域防洪规划》《长江防御洪水方案》《长江洪水调度方案》,结合相关水库调度规程,组织编制了该《方案》。

  《方案》主要包括纳入联合调度范围的水库、调度原则与目标、联合调度方案、各水库调度方式、调度权限、信息报送及共享、附则7部分内容,对纳入调度范围水库的调度原则、目标、防洪调度、蓄水调度、应急调度等进行了明确,并细化了各水库在不同时期的调度方式及调度管理权限。

  与2017年联合调度方案相比,《方案》最大的变化在于在城陵矶(洞庭湖出口)以上水库群的基础上,将联合调度范围扩展至长江中游鄱阳湖区控制断面以上,将鄱阳湖水系赣江万安、峡江,抚河廖坊,修水柘林水库;汉江石泉、安康、丹江口、潘口、黄龙滩、三里坪、鸭河口水库;陆水水库纳入了2018年联合调度范围,今年将纳入联合调度的控制性水库数量从去年的28座,增加到40座。2017年,长江发生中游型大洪水和汉江秋汛,洞庭湖和汉江流域洪水肆虐,2018年,出于防洪调度需求,调度水库范围扩大至湖口以上和汉江流域,此举不仅为防御长江洪水增添了有效手段,在保障流域供水、生态、发电、航运等方面,也将发挥多重效益。

  《方案》的批复,为做好今年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国家防总批复指出,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对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发电、航运、供水和水生态保护等意义重大,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长江防总、流域有关省市防指和有关发电集团公司要认真落实方案中确定的各项任务和措施,科学开展水库群联合调度,统筹协调防洪与兴利的关系,充分发挥水库群和工程体系综合效益,确保防洪和供水安全。

  长江防总和流域内相关防指将认真组织贯彻执行,根据长江流域防洪形势发展变化和水库群调度运用实际情况以及流域防洪、抗旱、供水、发电、航运等方面的需求,按照统一调度和分级管理的原则全力做好水库群综合调度。

  从2012年起,长江防总每年都会组织编制《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并不断完善,使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步入了规范化轨道,为防御流域洪水提供了保障。2017年,长江流域发生中游型大洪水。在防洪紧要关头,国家防总、长江防总联合调度长江上中游28座大型水库,共拦蓄洪水144亿立方米,确保了长江干流莲花塘站水位不超分洪水位,缩短洞庭湖超保时间6天左右,避免了城陵矶地区分洪。有效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2017年长江防洪实践表明,中下游水库纳入联合调度十分必要。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