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再掀热潮

【字体:      】     打印     2018-01-08 12:4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王成林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再掀热潮。截至去年年底,各地完成投资2871亿元,累计改善灌溉面积4834万亩,新增节水能力28.5亿立方米。农田水利还欠账、补短板,筑牢粮食生产根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水利支撑。请听《冬修水利正当时》(上篇)。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鹿寨镇大村屯饮水净化示范区里,一套滤水设备正在工作,这个项目建成后,村民们可以放心用水。

  大村屯村民潘继成:以前水都是浑浑的,现在搞好了,能使用了。

  为解决农村饮用水水质不达标问题,鹿寨县计划用三年时间,保证群众用上干净水。

  鹿寨县水利局副局长朱年兴:我们2017年的话完成了50个点的信息化平台接入,预计的话2018年要完成250个,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鹿寨县积极探索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组织农田灌溉项目竞选,推行民办公助和群众参与项目的申报与建设。目前,鹿寨县冬春水利建设正在进行,计划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9万亩。

  鹿寨县水利局工程师卢有光:由群众参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钱用在点子上。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秦家坑塘原本是一座废弃窑厂,因长期取土,周边地势坑洼不平,影响农业生产。2017年,当地投入1000万元,对秦家坑塘进行疏挖整治,完工后可增加蓄水量40万立方米,扩大灌溉面积5000亩。

  陵城区水务局水利机械施工公司经理王吉永:工程完工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除此之外,德州市陵城区还兴建了283处水利工程,包含小农水建设、河道治理、饮水安全等。位于江苏、山东交界的江苏赣榆,三分之一的地形是丘陵山区,水资源匮乏。近年来,赣榆建立了适应丘陵山区科学高效的节水灌溉模式,大樱桃、蓝莓、猕猴桃、黄桃等特色种植,已成为丘陵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江苏省水利厅农村水利处副处长周钧:高效节水工程解决了丘陵山区水资源短缺难题,有效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和农药化肥等面源污染,同时土地利用率、生产率也大幅提高。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