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河湖长制”落地生根结果 3000余名河湖长奋战护水一线

【字体:      】     打印     2018-11-23 17:0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推进“河湖长制”工作,3000多名河长湖长奋战护水一线。来听央广记者朱敏、刘涛的报道。

  “本身比较喜欢水,自己没事了过来散个步锻炼下身体,有问题了就负责举报一下,没事了就当自己散步了……”

  36岁的市民高玉辉闲暇时最喜欢到家门口的沣渭生态区散步,这里地处西安市西北部的西咸新区,是沣河与渭河的交汇处。去年底,热心环保公益的高玉辉被当地“河长办”聘任为“市民河长”,散步时发现任何影响“水清、河畅”的问题,都可以及时上报,会有专人第一时间处理。

  目前,西安市共有675名“市民河湖长”,与他们一起奋战在治水、管水一线的,还有全市上下2926名市区镇村四级河湖长。西安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惠强说,要发挥河长湖制的威力,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

  “我们在制定河长制实施意见的时候,就明确了河长巡查的目标,巡查的频次,比如说我们要求市级河长每月巡查一次,区县级河长每周巡查一次,镇级河长每两天巡查一次,村级河长每天巡查两次。同时我们对河长的职责、巡查内容、问题发现处理、河长的考核表彰问责等一系列问题做出了明确要求。”

  河湖长制的落实离不开项目建设。在西安南郊潏河岸边的常宁新区里杜村,记者看到,刚刚落成的污水处理站正在试运行。多年来,潏河沿线的村庄附近没有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经初步沉淀后就直排进潏河。鉴于潏河截污排污的紧迫性,今年6月召开的潏河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要求按照应急工程的处理流程,尽快推进潏河污水治理项目。

  潏河常宁段农村污水治理应急工程项目负责人冯凯敏表示,该段10个农村污水处理站本月中旬就能全部完工,最大污水处理站的日处理能力可达1000吨。

  “通过我们厌氧、好氧,最终经过膜式过滤,过滤以后水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再排给潏河。”

  随着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社会共治制度的不断完善,西安市河湖长制工作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今年全市新增生态水面4248亩,湿地8817亩。不光是群众的生活环境好了,全市的经济发展也受了益。

  西安高新区国际社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沣河梁家滩段河长曹靖:“有一次我带一个大的投资商到我们的河边看,那天也巧了,刚好是候鸟迁徙的季节,一群白鹭绕着我们不断地飞,那位老总非常高兴,回去以后很快决定在这投资项目。我们所做的以及我们见到的效果,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