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水利部:2020年春季向永定河补水约1.75亿立方米 规模为历年同期之最

【字体:      】     打印     2020-03-17 17:5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今日(15日)上午11时许,位于永定河上游的山西册田水库开始开闸放水,滚滚而来的生态水源源不断地汇入到永定河,这标志着今年永定河生态补水集中输水正式启动。按照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2020年度春季永定河生态水量调度实施方案,今年春季计划向永定河补水约1.75亿立方米,引黄水量和补水规模为历年同期之最。此次春季输水预计持续到6月底。

 

今年永定河生态补水集中输水正式启动(央广网发 水利部供图)

  “永定河出西山,绿水环绕北京湾”,永定河是首都北京的母亲河,全长747公里,是贯穿京津冀晋蒙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大动脉。生态水源是恢复永定河功能、打造河流生态廊道的核心问题,是永定河治理的“牛鼻子”。

  近年来,永定河治理修复的步伐不断加快。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标志着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2018年6月京津冀晋四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联合组建成立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标志着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的流域综合治理新机制正式建立,规划建设的78个项目(总投资370亿元)开始全面实施,流域生态治理进入了快车道。

  据水利部统计,2019年永定河生态补水达到3.45亿立方米,300天以上不断流的通水河段达513公里,与2006至2011年的河道情况相比增加了367公里,增幅为49%。北京市通过机制调整,永定河山峡段40年来首次实现了不断流,有水河段达130公里,占到总河长的76%。自去年以来,永定河沿线河道周边地下水位整体上都有不同幅度回升,北京山峡段地下水位上升明显,门头沟区部分泉眼停喷30年后已开始复涌。

  随着综合治理的不断深入,永定河河流水质也出现了明显改善。上游东榆林水库、册田水库水质由V类恢复至IV类,北京官厅水库入库断面部分时段水质恢复至Ⅲ类。此外,北京市还新建了南大荒湿地,面积31.03公顷;官厅八号桥湿地,面积211公顷。河北怀来官厅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获得批复,新增湿地面积467公顷。在官厅水库永定河入库口,一只只天鹅、灰鹤、赤麻鸭翩翩起舞,官厅水库因为其水质提升,而成为多种水鸟和候鸟的迁徙中转和栖息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季永定河生态补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为确保输水效率,保证输水水质和安全,朔州、大同、张家口、北京等地组成工作组,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徒步开展输水巡查,掌握流域沿线蓄水用水需求,进行断面水量和取水口监测,了解河流生态系统恢复数据,解决调输水安全隐患问题。

  预计到2020年底,永定河将通水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实现永定河综合治理的第一个阶段性目标。河道春水奔流,两岸青山绿树,永定河昔日流动、欢快的面貌,又回来了。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