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新闻通气会 当前长江防汛形势面临哪些难点问题?

【字体:      】     打印     2020-07-21 18: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17日10点,距离2020年长江第一号洪水形成刚刚过半个月,长江第2号洪水又在长江上游形成,这次洪水来势更猛,三峡水库在18日8时入库洪峰达每秒61000立方米,为三峡建成以来的第三位。19日20时,长江第2号洪水已经平稳通过三峡大坝。

  那么当前长江防汛形势还面临哪些难点问题?三峡和其他上中游水库群在今年的防汛抗洪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20日上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新闻通气会进行了通报。

  今年6月以来,长江流域共发生9次明显降雨,降雨过程基本无间歇,且降雨区域重叠度高。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敏表示,“降雨偏多且集中”“上压下顶、洪水宣泄不畅”是今年洪水的主要成因。陈敏介绍:“从7月1日开始统计,长江中下游降雨实际上较历史同期偏多了1.6倍,鄱阳湖区比历史同期偏多了4.3倍。水势涨势之猛可能大家都有感受,比如城陵矶的莲花塘,汉口、九江,7月份以来,基本上就涨了4米左右,特别是湖口,一天涨了0.63米,鄱阳湖是我们国家最大的一个湖泊,一天能涨0.6米,可见雨下得多大,来水多大。洞庭湖的来水,长江中游区间来水以及鄱阳湖的来水,某种程度上就形成了上面压、下面顶,洪水发生遭遇,形成比较大的洪水过程。”

  受长江上游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影响,7月17日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涨至5万立方米/秒,“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形成。18日8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6.1万立方米/秒,这一峰值持续18小时,直到19日才开始减退。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表示,随着长江中上游来水加大,长江中下游原本缓退的水位将拉长高水位运行时间,长江防洪形势仍然严峻。陈桂亚介绍:“目前处在7月下旬、8月上旬,防汛的关键时期,要考虑后期长江上游可能发生的洪水,长江中下游干堤和洞庭湖、鄱阳湖超警的幅度比较大,目前超警幅度比如湖口仍然在两米以上。堤防经过长时间的高水位浸泡,特别是土堤堤身的含水量增加,出险量也会增加,防守任务、巡堤查险任务十分艰巨。”

  在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发生发展期间,三峡水库连“踩”5次“刹车”,下泄流量从3.5万立方米/秒降至1.9万立方米/秒,最大削峰率为34%,在刚刚发生的长江2号洪水期间,最大削峰率为46%。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黄艳表示,今年,包括三峡水库在内,长江流域纳入联合调度的水库水工程已经达到101座。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