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年发电量达37.5亿千瓦时 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工程全面投产运行

【字体:      】     打印     2020-08-04 18:0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朱敏)7月31日10时30分,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左岸最后一台机组接入广西电网投产发电,标志着左岸工程全面投产运行,枢纽综合效益初步显现,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重助力。

  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工程全面投产运行后,三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37.5亿千瓦时,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黔江通航等级由原来的300吨级提升10倍达到目前的3000吨级,货物通过量大幅提升;水库蓄水量增加近7亿立方米,初步具备水资源配置功能,应急调水抵达珠江三角洲的时间可由原来的10天缩短至3天,显著提升珠三角及澳门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珠江流域西江干流黔江河段,控制着西江流域面积的56.4%和西江水资源量的56%,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集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功能于一体。工程总投资357.36亿元,总工期9年。按照建设计划,分两期进行,一期建设内容为左岸工程,主要包括船闸、左岸厂房、左岸泄水闸、黔江副坝、南木江副坝、鱼类增殖站等工程,约占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二。

  工程计划于2023年全部完工。届时,广西梧州防洪标准将由50年一遇提升至100年一遇,珠江三角洲防洪标准将由100年一遇提升至200年一遇;随着水库渠化里程增加,黔江航道条件进一步改善,运送货物量显著提升;水库蓄水位由52米提升至61米,可调配水资源量近19亿立方米,成为确保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的坚实屏障;年均发电量60.55亿千瓦时;解决桂中120.6万亩耕地、138.4万人干旱缺水问题。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