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梦·黄河情】黄河安澜润两岸 书写绿色发展新画卷

【字体:      】     打印     2020-10-16 20:5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视网消息(记者 田雨棣):水,是绿色之源,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力的关键。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以“水”为笔绘就美丽生态画卷,是当下中国正在经历的巨变。九曲黄河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进入新时代,在黄河文化蕴含的中华民族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精神的滋养下,沿黄省区走出了一条人水和谐之路,美了家园、活了资源、富了百姓。

  近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圆满收官。央视网记者赴河南、山西、山东等地采访,实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以来黄河流域各省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新举措新成就。

  “豫”见黄河之美 谱写治水华章

  黄河之险,险在河南。河南地处黄河“豆腐腰”段,河道宽浅散乱,河势游荡多变,历史上三分之二的决口发生在这里。作为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的骨干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根据干支流洪水条件,及时采取蓄洪、削峰运用,有效缓解了黄河下游洪水威胁,将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60年一遇提高到1000年一遇。据悉,截至2019年10月底,小浪底水库累计向下游供水4970亿立方米,平均每年供水248.5亿立方米;其中通过水库运用调节,累计向下游补充供水1543亿立方米,平均每年增加77亿立方米,使黄河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更加均衡,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

  走进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满目苍松翠柏,让人心旷神怡。这里处于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是黄土高原的终点、华北大平原的起点,被誉为万里黄河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四十年前,邙岭还是一片光秃秃的大土堆,浑浊的黄河从岭下奔腾而去,一座大桥孤零零地屹立在河中。为解决城市工农业用水和市民生活用水,郑州市政府在这里建成了“引黄入郑”工程——邙山提灌站,除解决了城市75%的用水外,该工程还担负着沿途10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现如今,经过几十年的守护,荒山秃岭换了新颜。景区成为郑州市的“后花园”,同时也是阻挡风沙侵入城区的重要屏障。

  无论是从“水患”向“水安全”的华丽转身,还是从“水生态”向“水经济”的持续迈进,书写生态文明的“水样本”,黄河流域河南段各地都在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走“晋”千年热土 叩问大河文明

  踏足三晋大地,大河文明的足迹不胜枚举。“尧之都、舜之壤、禹之封。西周叔虞之命、春秋晋文之伯、战国法家之祖、西汉民族之魂、三国关羽之忠、盛唐诗词之韵、宋元戏曲之章、明清晋商之通……”公开资料显示,这里定义了最早的“中国”,这里写就了中华文明的开篇。历史因文化而常青,民族以文化而延续,这是黄河水给予三晋大地最好的馈赠。

  为充分展现世界四大流域文明惟一遗存的、连续不断的华夏大河文明,让世人感知黄河之魂,山西正在按照全域旅游布局打造四条黄河旅游线路。这不仅是观光路,更是一条条扶贫路、资源路、产业路。以记者所到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为例,芮城县在公路沿线设立了36个农副产品收购点,辐射沿线万亩莲藕、苹果、桃、杏、蔬菜和花椒等,为群众提供便捷销售通道,形成一个个微型生态特色农产品贸易区。同时,大力发展“农家乐”“采摘园”“体验园”等,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真正让沿黄路成为转型路和富民路。芮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建成,将惠及全县7个乡镇24个行政村24余万人,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首次走出北京,在山西运城举办。从刀耕火种的石器时代,到如今无人机、卫星定位等高科技技术应用下的现代农业,再到产业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大河文明传承至今、历久弥新。

  齐心“鲁”力守护 造福两岸人民

  高青县是山东省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位于常家镇的常盛社区是高青县第一个完成整建制搬迁的社区,常家镇的开河村、五合庄村323户1050名村民都搬到了这里。为方便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高青县将滩区迁建工程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外迁安置社区向县城或镇政府驻地集中,五合庄村村民迁入的常盛社区住宅楼采取“6+1”模式,一层为车库,便于群众存放农机具等设施,2-7层为带电梯住宅。同时,常盛社区选址在高青县城规划区以内,紧临经济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园,切实解决村民就业问题。社区东侧就是学校,周边医、养配套服务完善。由此,五合庄村村民原来“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如今“出家门”就能解决。常盛社区规划既契合滩区村民对城镇化生活的向往,又能最大限度增加搬迁群众财产性收入,让村民“迁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常家镇位于山东省高青县城北部,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腹地。近年来,常家镇依托黄河旅游资源,打造了黄河安澜湾风景区、国际慢城、蓑衣樊村三大项目,着重发展种养、文化旅游发展两大主导产业。毗邻黄河的天鹅湖湿地,原为一片黄河泥沙的沉沙之地。过去由于常年引水,湿地淤积严重。如今,昔日淤积沼泽地变得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被誉为“天然氧吧”,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也因势而起。蓑衣樊村围绕湿地休闲和乡村度假主题,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村里有近一半的农户都参与到了乡村旅游产业中。2011年前后,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过2000元,而现在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游慢城、观黄河、品美食”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奔腾河水向东流,气象万千满目新。随着沿黄省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发力,“山河相依、人河相亲、城河相融”的新局面逐步开启,一幅幅岸绿景美惠民的幸福河新画卷正在华夏大地上徐徐展开。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