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四川整改清退4700余座小水电站 占小水电站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字体:      】     打印     2020-11-24 18:3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持人: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四川4700多座小水电站将整改和退出,占四川全部小水电站的95%以上。详细情况,我们连线总台央广记者刘涛。

  主持人:这些要整改和推出的小水电都存在哪些问题?

  记者刘涛:四川是千河之省,全省大小河流共7415条。同时,四川也是水电大省,全省单站装机容量小于5万千瓦的小水电站5025座,装机容量不到1559万千瓦时。

  四川省水利厅统计,四川现有的5025座小水电站,列入整改和清退的就有4774座小水电站,占比超过95%以上,其中1091座将被清退,3683座属整改序列。

  四川小水电站整改和退出任务十分艰巨,难度主要是小水电站的量比较大。这些需要整改的大部分小水电手续不全,而手续完善涉及部门较多,有的互为前置条件,协调不顺畅,整改数量大、任务重。另外,清退方面,1000多座小水电涉及各个方面,利益错综复杂,有的还存在银行贷款、民间借贷等问题,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有的小水电站是在保护区建设前存在的,清退涉及到补偿的历史问题。

  主持人:四川省如何推进小水电整改清退的?

  记者刘涛:四川省水利厅明确要求,今年4月底前完成整改和退出类小水电“一站一策”整改方案编制工作,整治和清理小水电站要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关系,处理好政策协调与原则把握的关系,努力实现小水电生态流量从专项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鼓励打造绿色可持续小水电。

  为此,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四川省成立由水利、发展改革、生态环境、能源等部门组成的省级联合工作组,统筹推进清理整改工作。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已将小水电站的清理整改工作列入河长制2020年的重点工作,借助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平台,落实好清理整改属地责任和河长责任,做到河长督促抓、部门具体抓,不折不扣地抓好清理整改工作。

  四川省各级各部门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省级部门对整改难度大、问题突出的电站实行挂牌督办,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进展缓慢或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公开约谈。情节严重的,还依法严肃问责。

  应该说四川省小水电站整改和清退工作进展总体比较顺利,整改和清退小水电站共涉及完善审批、环保、取水许可、用地预审、林地征用、水生生物影响评价等手续6699项,目前已完成5883项,还没有完成的这些手续,目前正在加紧推进中。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