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疆拜城温泉水利枢纽工程泄洪冲沙洞全线贯通

【字体:      】     打印     2021-01-23 09:4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拜城1月2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崔玉永)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新疆拜城温泉水利枢纽工程泄洪冲沙洞18日全线贯通,这标志着这座国家水利改革“十三五”重点水利项目和自治区“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今年秋季水库大坝截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1月18日14点20分,随着最后一声炮响,灰尘散去,参与隧洞施工的工人师傅们奔向贯通处,握手拥抱在一起。

  拜城温泉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铁热克镇境内,总投资13.46亿元,由泄洪冲沙洞、沥青心墙坝、表孔溢洪洞、发电引水系统及厂房等组成。具有高边坡、高泥沙含量、高坝和水头变幅大、过机流量变化大等“三高两大”特点。当天全线贯通的泄洪冲沙洞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为一下步大坝截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拜城温泉水能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向红介绍:“装机容量是24兆瓦,年发电量8600万度,到2023年年底建成并网发电后,将极大地缓解南疆地区的用电矛盾,同时,我们这个工程还具有农林灌溉用水的用途,届时,将极大地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卡普斯浪河是塔里木河的主要支流之一,多年平均年径流量5.74亿立方米。拜城温泉水利枢纽工程是卡普斯浪河水力发电开发方案的龙头水库,充分利用卡普斯浪河丰富的水资源,水库设计为Ⅲ等中型工程,正常蓄水位1900米,最大坝高102.5米,总库容0.54亿立方米。

  经水库调蓄供水,有效解决流域灌区季节性缺水问题,降低洪水威胁、减少洪水灾害,使下游河段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同时,还可以向下游拜城产业园区提供工业用水,具有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建成后可使拜城县卡普斯浪河的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

  工程开工后,拜城县专门成立了工程建设服务机构,全力做好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拜城县温泉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段少远说:“在工程建设管理中,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优势,协调、监督和指导温泉水电及其下面的参加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日常的行业监管,确保安全生产、施工质量、资金规范、程序合法,为工程的验收做好准备。”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