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水利专家团到访海河水利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2018-08-08 16:5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台湾水利专家团到访海河水利委员会,双方就海河流域河长制实施情况、南水北调对海河流域地下水资源影响及台湾浊水溪冲积扇地层下陷防治方法等进行了交流,并就水资源管理政策与措施、技术与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浓娣出席活动,海河水利委员会副巡视员、总工程师梁凤刚会见专家团一行。 

  座谈会上,海河水利委员会介绍了现阶段海河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以来,海河水利委员会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流域机构“协调、指导、监督、监测”作用,成立了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海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和《海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方案》,落实了直属工程“一河(库)一策”问题排查,开展了河长制湖长制明察暗访工作。截至2017年底,京津冀晋等四省(直辖市)的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已全部出台,制定省级工作制度34项,各地落实省、市、县、乡河长2.3万余名。下一步,海河水利委员会将继续开展河长制湖长制督导检查,加强河湖监督管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宣传引导,让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南水北调中、东线工程通水运行以来,有效缓解了海河流域地下水超采情况。截至2017年底,流域受水区各城区封填机井14533眼。与2014年相比,压减地下水超采量15亿mm³。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缓解了北方地区严重缺水的状况,有效改善了受水区地下水环境状况,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改善了河湖生态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益。 

  据台湾专家介绍,台湾浊水溪冲积扇由于过量抽取地下水,导致地层下陷,当地采取的防治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对地层下陷和地下水环境进行持续监测调查,掌握区域地下水资源变化情势,及时更新地下水观测系统,强化地层下陷警示及管理资讯应用;二是加强水井管理,健全水井管理办法,限制抽用量,根据地层下陷量、地下水位变化、地质条件及其他相关因素划定地下水管制区,限制凿井引水;三是强化技术与行政管理,推动防治管理与技术法规相结合,加强对地下水的规划与管制; 四是加强地下水补给,开展地下水补给效益综合评估,推进实施地下水补给整体规划。 

  座谈会后,台湾水利专家团赴海河干流进行了实地考察,向天津市水务局了解了海河干流的工程管理、河长制落实等方面情况。 

  台湾水利专家团,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海河水利委员会建管处、科外处、科技咨询中心等部门单位专家参加座谈。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