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辽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2018年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字体:      】     打印     2018-09-25 10:4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工作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近日,松辽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松辽水利委员会主任、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领导小组组长齐玉亮参加应急会商会议并讲话,松辽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水保局局长、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明指挥本次应急演练。 

  齐玉亮肯定了此次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并对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全面锻炼队伍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时刻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准备工作。三是熟练运用高科技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技术水平。四是加强对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深入思考如何通过监管手段有效防范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发生。 

  本次演练模拟某市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发生故障,导致大量高浓度废污水直排入江,发生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按照既定流程顺利开展,先后模拟了事件接警、核实、应急会商、污染团行进预测等各环节;及时成立应对指挥部,派出工作组赴现场开展事件调查和应急监测工作;在确定本次事件所排污染物已基本清理、相关河段水质恢复正常、不会对省界缓冲区水质及下游城市供水产生不利影响后,根据当地政府终止应急响应的情况,指挥部适时宣布终止应急响应。演练过程中,工作组还利用移动实验室、无人机和全自动采样船等先进技术手段进行了现场调查、监测采样及检测分析等工作,为全面掌握现场情况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途径。牡丹江水系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开展了现场调查及监测等工作。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检验了重点部门(单位)分析研判、组织协调、事件处置以及协同配合能力,增加了与支流水系之间的应急协作,有效提升了松辽水利委员会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