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圆满完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水质提升任务

【字体:      】     打印     2018-11-13 15:0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18年11月5日至11月10日,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企业齐聚上海青浦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同寻求发展机遇,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献智献策。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由上海市水务局及青浦区委区政府、清浦区水务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达到了工程预定目标,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该工程既实现了进博会区域“水清岸绿、清水畅流”的目标,提升进博会期间水环境,又为未来青浦区河网水质持续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在上海市复杂河网地区城市水环境改善工程中形成了显著的示范效应。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城市水力学团队获得青浦区水务局的高度赞扬,现场负责人获得“护航进博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面对该项目任务重、工期短、要求高的状况,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长、李云副院长的精心部署和具体指导下,项目组以“流水不腐”为核心理念,综合运用现有闸泵工程,形成相对封闭可调控的水质提升范围,通过动力调控促进水体在提升范围内循环流动;首创装配式景观溢流堰,在提升范围内形成三级梯级水位,人工重构水位差,保持水体持续流动,达到良好的景观效果;通过河道水质、水位、视频在线监控,构建水环境联控联调系统,实现河道水流水质精细化管理。 

  进博会区域约12km2范围内的20多条河道在2017年消除黑臭的基础上,经过几个月的综合治理,水环境显著提升,核心区小涞港由原来的Ⅴ类、劣Ⅴ类水体提升至Ⅲ-Ⅳ类,透明度提升至1.5m以上,重点区徐泾江、泾北河等透明度提高至1m以上。原本滞流缓流、无序流动的开敞式水网重构为有序流动、灵动宜人的三级梯级水位的自循环河网。水生植物自然恢复,水环境品质提升显著,展现出“流水潺潺、水清岸绿”的宜居美景。该工程运维成本低,在博览会结束后,仍将持续运行,长期改善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河网水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也将继续全心全意完成好核心区河道活水及水质提升联控联调工作,为水环境治理继续献智献策。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