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干流2018—2019年度水量调度工作会议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8-11-19 19:0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15日,黑河干流2018—2019年度水量调度工作会议在张掖召开,回顾总结上年度黑河水量调度工作,部署2019年水量调度重点工作。 

  2017—2018年度,流域各方针对持续偏丰的来水过程,严格执行年度水量调度方案,科学谋划,综合施措,取得了显著成效。莺落峡断面来水量、正义峡断面下泄水量、狼心山断面下泄水量(进入额济纳绿洲)分别达到20.59亿立方米、14.00亿立方米、9.79亿立方米,下泄效果是调度以来最好的一年;狼心山断面年度过流天数达343天,比调度以来年均过流天数增加110天;全年灌溉绿洲林草地面积达80万亩,国家级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4年不干涸;流域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得到合理配置,促进了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圆满完成了黑河水量调度工作任务。 

  为持续做好黑河水量调度工作,黑河流域管理局、流域相关各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始终将生态作为黑河水量调度的鲜明标志和主题主线,把握好治水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及时转变思路,改变工作方式。一是始终坚持节水优先根本方针,从观念意识、价格杠杆、行政管理等方面切实把水资源的节约利用摆在优先位置;二是着力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和日常监管、考核,在国务院批准的分水方案框架内科学配置和优化调度水资源;三是严格按照《黑河干流水量调度管理办法》规定的职责分工,逐级抓好调水责任制的落实;四是加快推进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黑河流域综合规划》批复、东居延海生态修复、《黑河水利信息化规划》实施和流域立法等工作。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黑河干流2018—2019年度水量调度方案》。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单位和部门,张掖市、阿拉善盟政府,青海省水利厅、甘肃省水利厅、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驻地部队、水电站管理单位、黑河流域水文部门以及有关盟(市)、县(旗)水行政主管部门等相关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