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水利委员会召开视频会全面部署2020年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2-12 09:2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月11日,海委2020年工作会议在津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定不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户作亮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委领导田友、翟学军、靳怀堾、徐士忠、张胜红,总工梁凤刚出席会议。

  王文生在讲话中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深入分析了流域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找准落实总基调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一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流域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强化研究、完善体系、狠抓落实,推动实现“制度治水、制度管水”。二要准确把握建设“幸福河”的总体目标、“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和“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重要原则,做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五位一体,努力谱写“幸福海河”新篇章。三要准确把握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新要求,从重点领域向全面覆盖拓展,从专项监督向常态化监管发力,从超常规重拳治乱向精准化监管转变,切实解决水利监管领域的矛盾和问题。四要准确把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新要求,以流域四大新老水问题为导向,紧抓机遇加快补齐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强化行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流域协同治理水平。

  王文生要求,全委系统要牢牢把握“十六字”治水思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基调,全面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一要持续推动流域补短板提档升级。编制好流域“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全力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加快推进四女寺枢纽北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和卫河干流治理、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抓好网信工作。二要持续推动流域强监管提质增效。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清四乱”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加快推进跨省河流水量分配,实施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做好直属工程水量调度;开展好小型水库运行、农村饮水安全等各项暗访督查;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绩效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和动态监控,完善督办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三要持续提升重点工作水平。扎实做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重点抓好雄安新区安全度汛,做好水文预测预报、水工程联合调度等工作,持续深化水文气象技术融合,提升“以测补报”水平;推进依法治水管水,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落实京津冀省际边界联合执法与巡查机制,维护流域水事稳定;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加快企业清理整合;狠抓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精心组织开展海委成立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做好水利科技和国际合作、援藏援疆、水利扶贫、驻村帮扶等工作。

  王文生就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他指出,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要积极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加强海委作风建设。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清单+监管+问责”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宽松软”问题。要狠抓廉政建设,强化执纪问责,启动十九大后第一轮常规巡察,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深化廉政警示教育。要坚持党管干部,加强队伍建设,拓宽干部交流渠道,不断夯实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王文生最后强调,各部门、单位要把打赢疫情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部党组和属地政府工作安排,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完善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理机制。要加强舆论引导,坚定干部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努力做到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户作亮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部门、单位要不忘初心、担当作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把握发展机遇,加速推动总基调落地落细。要突出实干,狠抓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跨省河流水量分配、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要从严从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夯实流域水利事业战斗堡垒。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压缩会议时间和规模,本次会议采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委机关设主会场,委直属管理局设分会场,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通过网络收看会议直播。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