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多举措推进防疫期间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2-26 12:1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引江补汉工程相关前期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多方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采用远程办公、网络会议等方式,不间断开展勘测内业整理、工程规模论证、工程布局研究、工程方案设计、环境影响评价和可研报告编制等工作,打好“组合拳”,积极推进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 

  根据《引江补汉工程规划》,引江补汉工程线路涉及湖北省的宜昌市、襄阳市、十堰市和重庆市的巫溪县。按照各地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引江补汉工程前期相关外业工作目前已暂停。为将疫情防控对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长江水利委员会在充分做好外业复工技术力量、设备调运、物资准备等计划安排及勘察工作方案细化等外业复工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单位,沟通解决实际问题,抓紧收集水文、地形、水量需求及水资源现状等基础资料,加快推进汉江中下游右岸水资源配置和节水评价专题研究等工作。目前,已发文湖北省、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水利厅(局)及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请予协助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有关事宜,并已与湖北省及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建立沟通机制,开展相关工作对接。 

  在开展引江补汉工程规模论证、工程布局研究和工程方案设计等工作方面,长江水利委员会通过远程办公、网络会议等方式确保重点工作不断档,并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目前,已完成坝上大宁河(观音阁)提水方案等7条线路的布置、坝下方案进水口和出水口的工程布置及汉江影响航段数学模型研究分析,正在开展工程布局论证、输水方式比选等工作。截至目前,长江水利委员会已完成龙潭溪西线方案43处弃渣场和施工支洞初步布置,并对进水口洞塞爆破施工方案进行研究,有序推进施工组织设计工作。 

  为全面做好引江补汉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及时调整细化工作安排,继续开展中线受水区、汉江中下游水文情势、水环境回顾性分析工作,细化完善汉江中下游水动力、水质模型,并积极联系协调各方,进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相关情况的网络公示。经协调,南水北调中线管理局网站已就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相关情况进行了首次网络公示,湖北省政府网站即将对相关情况予以公示。 

  据了解,2019年12月,长江水利委员会全面启动引江补汉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勘察测量队伍已及时进场开展相关外业工作。目前,已编制上报《引江补汉工程可行性研究任务书》《引江补汉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大纲》《引江补汉工程勘察大纲(可行性研究阶段)》,并根据水利部水规总院对任务书及工作大纲和勘察大纲的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反馈。此外,编制完成《引江补汉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大纲》,并按专家对环境影响评价大纲的咨询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